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一个能飞越长安街的“特种兵”有啥来头?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9年10月02日 12:1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国庆70周年报道中,唯一一件横跨长安街的拍摄设备,它有一个响亮的名字“天鹰座”。“天鹰座”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用一年多时间研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索道摄像机,研发它的过程中一共取得9项国家发明专利,它的索道系统和稳定系统也全部是国产的。

“天鹰座”在空中架设了400米长的索道,这是目前最长的二维索道摄像机。摄像机在索道上不仅能上能下、能来能往,还能以最大视角拍到广场。在近3个小时的直播中,这台摄像机的镜头从广场各个方位、各个角度向核心区推拉摇移,拍出了好多不同寻常的表现场景。天安门城楼、长安街、国旗、广场群众……都容纳在一个镜头里,相当震撼。在整个庆祝活动收官阶段,这个画面再次出现,近两分钟的移动长镜头,在以往历次重大活动直播中没有过。

为了架设、调试、演练这套索道摄像设备,总台工作人员夜以继日、不眠不休。“天鹰座”化作亿万观众的眼睛,见证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恢宏庆典。央视新闻新媒体推出原创微视频《飞越长安街》带你认识总台的一支“特种兵”队伍——“天鹰座”的幕后团队。

监制 | 龚铭

制片人 | 马丽君 陈剑祥

编导 | 寇琳阳 白云飞

剪辑 | 葛鑫 付小雷

摄像 | 贠勇 杨山 王萧宇 丁子 汪成健 薄涛 惠杰 杜晓东 张戍强 范满源 赵宏宇 白晓晗 郭志德

美编 | 张鑫


(编辑 王晓辉)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