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空中受阅梯队“三剑客”齐聚飞越天安门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9年10月03日 11:4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这次阅兵当中被誉为“空中三剑客”的歼-20、歼-16和歼-10C战机的集体亮相,吸引着人们的广泛关注。作为我国自主研制生产的三款新型战机,它们以全新编队首次飞越天安门,在带给观众视觉冲击的同时,也见证了中国空军空中力量的快速发展。

央视记者 邓晓明:我现在是在华北某机场,在我的身后被广大网友称为“空中三剑客”的歼-20、歼-16、歼-10C战机都将从这里起飞。我们现在可以看到歼-20战机正在向我们滑来,从这款战机的外表来看,它具有非常强烈的现代感和科技感,我们可以听到歼-20飞机发动机的声音非常巨大非常强烈,给我们一种震撼感。

歼-20战机是我国自主研发的新一代隐身战斗机,从2011年初首次试飞到今年国庆受阅已经过去了接近九个年头,在这些年的摔打锤炼中,歼-20战机的实战性能得到了完美验证。

作为一款隐身战斗机,它的跨代式发展,不仅仅是国家航空装备的迭代更新,给驾驭它的飞行员也提出了更高要求。

歼击机梯队 歼-20飞行员 张昊:有很多人问我说,歼-20好飞吗?我觉得说好飞,但是飞好不容易。我们整个任务系统,就是它的武器火控传感器,这些都高度发达。高度发达的话,一个需要我们地面去不断地学习,加深对各个系统的了解,以及它们之间相互的配合和融合;另一个要求我们上去去实践它,在空中要把它们用好,这样的话人跟装备的紧耦合才是提升战斗力的最佳的途径。

歼击机梯队 歼-20飞行员 陈浏:这个飞机的话,主要是飞起来,就是驾驶是非常好驾驶的,但是驾驭很难。你要真正想用它执行好任务的话,是需要一段时间练习的。

歼-20战机扁长的气动外形和隐身涂层使它具有高机动性能和高隐身性能,能轻易地躲避对手的发现跟踪,更能在无声无息中歼灭对手。但是阅兵训练,这些特点却给受阅飞行员带来了挑战。

歼击机梯队 歼-20飞行员 邱铁锋:我们从侧面看,飞机整体是扁平的,扁平的话,对于飞行员参考这个编队位置就不太好参考。我们就通过大量的地面摆位,然后观察飞机的这个大小,最后我们也总结出来编队方法,先卡角度再卡大小,最后再精确修正,因为它确实很扁平,不太好编。

按时起飞集合、精准编队入列,这不仅是阅兵的要求,更是实战训练的导向。歼-16作为一款多用途的重型战斗机,它配备多种战术传感器,武器挂载丰富,可以执行对空对地等多重作战任务。在体系联合中它能作为一个信息节点,进行信息获取和中转,发挥空中指挥官的作用。

歼击机梯队 歼-16飞行员 王乐:这款装备性能非常优异,驾驭这样的装备,接受党和人民、接受习主席的检阅,我感觉是我们有能力打胜仗的一种信念。

歼-10C作为“三剑客”中最后出场的一员,同样具有先进的航电系统和武器配置,但相比于其他两款双发重型战机来说,单发设计、繁华城市中的低空密集编队,压力、挑战不言而喻。

歼击机梯队 歼-10C飞行员 张剑武:在这12个梯队里面,作为我们,要米秒不差地通过天安门,一个是从稳定上讲,一个是从复杂天气条件或者是空中的特殊情况来讲,都比其他的(梯队)可能要稍复杂一些,因为它是单发单座的。

歼击机梯队 歼-10C飞行员 方金伟:我们把整个航线周边所有的备降机场迫降地带,包括空中飞机出现特情,比如说鸟撞什么,需要迫降的地方,我们都给它细化,包括那个怎么去操作,怎么去脱离编队。然后,从头到尾我们特情做得是相当全面的。

近年来,随着中国空军战略转型的不断深入,新型战机陆续列装。在大项演习演练中,歼-20、歼-16和歼-10C不断出现在各个演训场,丰富和发展着它们的作战使用、战术战役搭配和制胜空天的秘诀。

歼击机梯队 歼-10C飞行员 张剑武:在阅兵过程中我们是歼-20、歼-16和歼-10C,我们就编成一个歼击机梯队,所以从这个大的方面讲呢,它就是一个空中力量的象征,它也是一个联合体系,联合的象征。在我们空军大的演习演练当中,歼-20、歼-16和歼-10C都会做一个联合的力量,体现在这个演练场或者对抗场上,包括未来我们的实战过程中也是一个联合。(央视记者 张伟 张建庆 李昊 苏驰 闫超 赵健 任超 汉帝 晓明 韶鹏 钦春 方赓)

编辑 张艺嘉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