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开放食堂 车停大院……政府敞开大门 可取之处在哪?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9年10月10日 03:0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刚刚过去的十一假期,您旅游的时候车停在哪?在哪尝的当地美食?不少去江苏扬州和浙江衢州的游客,就有了个新鲜的尝试,那就是在市政府里停车吃饭。这让这两个地方的政府大院成了游客热门选项,甚至还登上了网络热搜。

浙江衢州:政府食堂开放 游客慕名而来

在浙江衢州,市政府继今年五一假期之后,再次对游客和市民开放食堂和停车场,许多游客也是慕名而来品尝当地特色菜。除了政府食堂,十一期间衢州市的3500个机关企事业单位停车位免费向公众开放,有效缓解了市民游客出行停车难的问题。

江苏扬州:游客车停政府大院 食堂里尝淮扬菜

在江苏扬州,市政府和10多家单位的内部停车场向游客免费开放。

临近中午,不少外地游客驾车来到江苏省扬州市政府西大院,准备停车就餐。上海游客赵先生告诉记者,他在做旅游攻略时得知扬州政府食堂对游客开放,所以特地赶来体验。

工作人员介绍,政府的食堂面向游客提供团餐和简餐,以扬州特色淮扬菜为主,既能为团队游客提供预定桌餐,也能为散客提供点餐服务。

从2017年开始,扬州出台建设宜游城市“3号文件”,明确以旅游者为中心,按照打造服务型政府的要求,为旅行者提供更多更好的普惠性、普遍性服务,不仅国庆假期,清明节、劳动节等法定假日,政府机关大院都会对外开放。

在政府大院里停车、吃饭之所以能受追捧,游客们绝不是仅仅因为物美价廉,而是这让他们有机会进入曾经在刻板印象中神秘的政府机关;政府机关敞开大门,不仅方便了游客,更拉近了与公众的距离,其实这几年,许多地方的政府机关都在向这个方向努力。

拆掉“围墙” 大院变绿地大楼变景点


湖南长沙市政府,前两年拆掉了大院围墙,让市民、社会车辆可以自由出入,变内部绿化为公共绿地,不少的单位还开放了停车场、篮球场、羽毛球场甚至厕所等设施。

在江苏南京,党政机关办公场所是文物保护单位,为了让市民和游客参观这些古迹,南京市政府设立开放日,预约后就可以进入参观。在河北正定,县委号召机关事业单位拆掉围墙打开院门对社会车辆免费开放。

和政府打开大门为市民提供便利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以前,想和政府机关的大门合影,都是难题。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 王伟:从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开始,每次在外面调研的时候,在各级政府门前,我都尽可能拍张照片,一半以上是不允许在它门前照相,如果说在门前照相都不行,一般公民想进去办事,难度就可想而知了。

小举动大作用 做法值得推广

王教授认为,今年十一部分地方政府敞开大门提供服务的行为事情虽小,但一定要把它看成践行公仆意识的实际行动,政府机关改革的根本目的就是要加强勤政建设,真正成为服务型机关,真正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王教授说,除了拆除政府大院物理上的围墙,更重要的是拆除公务员和群众心中的墙。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 王伟:不要觉得群众来时找麻烦,而是觉得人民群众是我们的服务对象,不仅仅是服务对象,人民群众才是主人,我们才是公仆。

盘活的是资源 温暖的是人心

从开放停车场到开放单位食堂,政府敞开大门迎游客,盘活的是资源,温暖的是人心。看似小小的举动,却有深刻的意义,当政府部门的姿态降低了,人气也就上来了,公信力更是提升了。归根结底,这是因为政府不断转变观念,优化了便民意识。此前,一些党政机关拆掉围墙,同样受到好评。拆掉围墙,拆掉干部群众之间的心墙,架起了连心桥,也就拉紧了与群众的距离。也许不是所有的党政机关都可以向公众开放,但是把人民放在心中,情系百姓冷暖,为民谋取福祉,则是党政机关永远不变的价值坐标。


(编辑 汤嘉铭)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