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土对叙北部库尔德武装“动武”行动持续 土方称击中181个目标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9年10月11日 03:3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土耳其国防部表示,9日行动开始后,土耳其的战机和炮击已经在幼发拉底河以东击中了181个目标,军事行动按计划进行,土军摧毁了所有既定目标,并占领了一些军事目标。另一方面,土耳其支持的叙利亚反对派武装当天称,已经攻下了叙利亚边境城镇泰勒艾卜耶德周边的两处村镇。另外,当天早些时候,有媒体报道称土耳其军方已经攻下了叙利亚东北部的多处村镇,但这一说法遭到了“叙利亚民主军”及叙利亚政府的否认。

随着土耳其的军事行动持续进行,大量叙利亚北部民众被迫逃离。人们带着值钱的家当,携家带口逃离被战火侵袭的家园。

出逃的叙利亚平民:我们看到村子前有两辆坦克,害怕孩子在炮击中受伤,所以逃了出来村子里的很多人都逃出来了,不过有一些年轻人留了下来。

在美库尔德记者质疑美言行不一

在如何看待叙利亚的库尔德武装这一问题上,美国和土耳其这对盟友此前一直存在分歧,虽然土耳其视其为恐怖组织,美国却视其为反恐作战合作伙伴。对于美国突然宣布撤军,为土耳其的军事行动开绿灯的做法,9日,一名在华盛顿工作的库尔德记者提出强烈质疑。

美国库尔德记者 拉希姆·拉希迪:这是无法接受的,因为库尔德是(美国)在叙利亚的忠实盟友,是一支在打击极端组织的战争中,非常得力的部队,他(特朗普)说:“我们不会抛弃库尔德人,会打击土耳其的经济。但事实是土耳其政府攻击了,那些为美国牺牲,为美国而战的盟友。

“做美国盟友是致命的”

作为盟友,在过去的5年里,库尔德武装与美国一同在叙利亚对抗极端组织,并且付出了巨大牺牲。然而,如今受到如此对待,库尔德人自然是无法接受。不过从历史来看,抛弃盟友的行为对于美国来说早已不是第一次了。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曾说过:“做美国的敌人是危险的,而做美国的盟友则是致命的。”我们很难想象,如今被美国搅得动荡不安的阿富汗和与美国水火不容的伊朗其实都曾是美国的盟友。

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 刁大明:虽然,美国传统的政治和外交精英经常口口声声说美国的全球霸权的最重要基础是“盟友体系”,但实质上在美国外交史上经常会出现,为了自身利益不顾盟友安危的情况,比如,为遏制苏联等国,美曾与阿富汗伊朗结盟。由此可见美盟友体系只为自身利益最大化服务。

专家分析指出,美国政府这一次宣布突然撤军、背叛叙利亚库尔德武装,一方面是考虑到大选临近,需要兑现撤军承诺从而拉拢选民;另一方面也与美国国内目前的经济形势有关。

特约评论员 宋晓军:把自己并肩作战5年的战友抛弃,美国此举将严重影响自身信誉。美国四处挥舞贸易大棒导致经济难以支撑。

央视记者抵达土叙边境 炮声阵阵浓烟滚滚

土耳其采取军事行动后,央视记者陈慧慧在第一时间赶往土叙边境。军事行动已经进行了大约24个小时了,目前,最新的战况如何?另外,关于战局的走向有什么样的观察?

央视记者 陈慧慧:边境战事不断,肉眼可见滚滚浓烟。爆炸点越来越多,炮声阵阵,战事正在持续。当地政府,用广播提醒居民尽量不要出门,不要靠近边境地区。截至目前为止,土耳其国防部称,已达成预定目标,将继续推进,战局走向充满变数。

外界担忧土行动引发极端组织越狱

对土耳其的军事行动,外界普遍存在担忧。一方面,战乱地区可能出现大量伤亡和人道灾难,带来新的难民潮;另一方面,土耳其的军事行动有可能会让原本处于库尔德武装扣押之下的极端组织成员有越狱潜逃的风险,从而让极端势力在叙利亚境内重新集结并再次对地区安全产生威胁。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目前,叙利亚库尔德武装拘押着大约12000名极端组织恐怖分子,他们大多被关押在一些由学校或政府大楼改建的临时监狱中。据叙利亚库尔德武装主导的“叙利亚民主军”发言人穆斯塔法·巴利介绍,由于土耳其的军事行动,库尔德武装不得不从监狱抽调看守人员去前线参加战斗。

美国国务院反恐协调员内森·塞尔斯两周前表示,在过去几个月时间内,已经发生了多起极端组织成员企图越狱事件,所幸都没有成功。如今,战斗打响,这些监狱面临着空前的防卫压力。

除此之外,土耳其的军事行动直接威胁到部分叙土边境监狱的安全。“叙利亚民主军”在社交媒体上表示,土耳其的空袭击中了一所扣押极端组织成员的监狱。“叙民主军”指责土耳其破坏其打击极端组织的成果。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美国军方10日已经把原本由叙利亚库尔德武装关押的两名极端组织高级成员转移到伊拉克。这两人是亚历山大·科泰和沙菲·谢赫,都是英国人,是极端组织内一个名为“甲壳虫”的四人组中的刽子手。他们被控涉嫌参与斩首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人质。

联合国安理会将举行紧急磋商

土耳其宣布对叙利亚北部地区发起军事行动后,9日,欧盟委员会以及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丹麦、荷兰等欧盟国家都通过不同方式对土耳其的军事行动表示谴责。

而应英、法、德以及比利时和波兰这五个欧盟国家的要求,联合国安理会将于当地时间10日召开紧急会议。据了解,这次紧急磋商将以闭门形式进行,但会后将对媒体发表声明。


(编辑 刘亚男)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