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热评丨再审孙小果案 正义终将到来!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9年10月15日 11:3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0月14日,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依照审判监督程序,对孙小果强奸、强制侮辱妇女、故意伤害、寻衅滋事案依法再审开庭审理,法院将择期宣判。孙小果出狱后涉嫌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被提起公诉,19名涉嫌职务犯罪公职人员及重要关系人被移送审查起诉。

这一系列案牵动公众的心,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系列案由三部分组成:第一部分是14日云南高院再审的孙小果强奸、强制侮辱妇女、故意伤害、寻衅滋事案,法院将在查清事实的基础上,对之前的错误判决作出改判;第二部分是孙小果出狱后实施的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目前案件已提起公诉,包括孙小果在内,被告人多达35人,分别在两地被起诉,等待法院审判。其中,孙小果的处罚,法院将根据刑法有关数罪并罚的规定,对其强奸、强制侮辱妇女、故意伤害、寻衅滋事案的剩余刑期和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的量刑实行数罪并罚,决定执行的刑期;第三部分是19名涉嫌职务犯罪公职人员及重要关系人案件,目前在审查起诉阶段,待检察机关提起公诉后由法院审理。

将这一系列案办成铁案,是实现司法公正的需要,是办案机关义不容辞的责任。在一系列违法操作下,一审被判处死刑的孙小果最终再审改判有期徒刑二十年,实际服刑十二年零五个月后即出狱,并在出狱后犯下新的罪行。重罪轻罚的孙小果,帮他运作的公职人员和重要关系人,黑社会性质犯罪中的同伙,每一个人的每一起恶行,都必须得到罚当其罪的报应,这是司法公正的要求。对本案而言,公正已经迟到,绝不能再缺席。

将这一系列案办成铁案,是恢复司法公信力的需要,也是对公众关切的回应。毋庸讳言,孙小果的恶行、个别公职人员对他的纵容,引发公众的愤怒和不安,极大损害了当地的司法公信力。从报道看,被审查起诉的公职人员来自公安、法院、司法行政等多个系统,司法公正在多个环节失守,令人触目惊心。将包括本系列案在内的每一个案件都办成铁案,让群众从中感受公平正义,这是恢复司法公信力的唯一途径。

本案能走到今天,得益于公众、媒体持续关注,得益于打黑除恶斗争的开展和不断深入,来之不易。如今,公正已在路上。

(特约评论员 李曙明)


(编辑 韩咏慧)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