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建设网络强国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9年10月20日 19:4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信息化为中华民族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和新的发展方向。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互联网基础设施加快建设、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网络安全保障能力不断增强,网信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为世界互联网发展作出了中国贡献、创造了中国经验。

在正在召开的“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上,一批吸引众人目光的黑科技纷纷亮相,这里展示的是结合人工智能及5G技术,我国实现的全球首例骨科机器人远程手术;这是借助5G网络传输,实现无人驾驶的最新技术。

如今,人工智能、大数据、5G等新技术快速发展,信息流与技术流不断催生新产业与新动能。截至2019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8.54亿,互联网普及率达61.2%;2018年,移动支付规模达277.4万亿元,稳居全球第一,数字经济规模超过30万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达1/3,居全球第二位。

中国工程院院士 邬贺铨:这也是我们希望的效率变革、质量变革、动力变革,那么三个变革的技术支持,就在于我们可以利用新一代的信息技术。

适应人民新期待,党的十八大以来,“数字红利”加快释放,“互联网+”深入百姓生活。正在用手机直播卖货的是甘肃陇南市礼县的果农张家成。

甘肃陇南市礼县果农 张家成:订单就有一百多单,你看有北京的、武汉的、上海的。

通过直播卖货,老张种的苹果已经销往全国各地,一年下来能挣12万多元。2016年,国家相关部门印发实施《网络扶贫行动计划》,截至2018年底,纳入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的贫困县网络零售额超过1100亿元。

从互联网课堂让山里娃共享优质教育,到互联网政务“让群众少跑腿”,再到“互联网+”带动创业热潮,中国网信事业瞄准补齐民生短板,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

“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针对过度炒作娱乐八卦、宣扬炫富拜金等错误价值观的现象,多个部门协同发力、重拳出击,荡涤污泥浊水;针对互联网黑色产业链猖獗,涉网犯罪案件高发的情况,“净网”行动雷霆出击、犁庭扫穴。

中国工程院院士 吴建平:习总书记关于“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的指示。把网络安全上升到了国家层面,为我们建立网络安全的体系,和树立正确的安全观指明了方向。

近年来,我国网络安全法治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网络安全法》的实施为依法治网、化解网络风险提供了法律武器;《民法总则》明确,对个人信息、数据、虚拟财产予以保护;最高法、最高检出台一系列司法解释,阐明相关法律问题;中央网信办、公安部、工信部、文化和旅游部等出台多个部门规章,对互联网信息搜索、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等及时依法规范。

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这是中国向世界各国发出的真诚倡议。从2014年起,世界互联网大会已经成功举办了5届,习近平总书记率先提出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应坚持的“四项原则”,还就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提出“五点主张”,成为引领互联网国际合作的友谊之声,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同。

欧盟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专员 马腾:中国发出的倡议,我认为这是最重要的。中国举办的世界互联网大会给了我们互联网行业最大的支持。


(编辑 邵希炜)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