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年过百岁抗战老兵宣誓入党 80多年夙愿终偿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9年10月28日 04:2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国庆前夕,北京海淀区学院路街道举行了一场特殊的入党仪式,入党人是一位年过百岁的抗战老兵,张守中。记者采访老人的时候,老人刚刚度过了自己的103岁生日。

这位高举微微颤抖的右拳,在党旗下庄严宣誓的老人,名叫张守中,今年已经是103岁高龄了,历经了百年沧桑,老人在这一天终于得偿所愿。

张守中 :入党对我来说,是我一辈子是最大的幸福,最大的幸福。我觉得我一生的目的达到了,梦想成真了。
张守中的入党梦要追述到80多年前,当时,不到20岁的张守中,作为一名国民党军人,参加抗战。1937年,在第二次国共合作期间,张守中奉命在山西省五台山地区给时任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总指挥朱德总司令开车,这是他第一次接触到共产党。有一次吃饭的时候,朱老总的一句话,让张守中至今难忘。

张守中:“司机同志,来吃饭”,我当时心里挺发蒙,总司令叫我“司机同志”,这个国民党没有这样。国民党礼节挺多,屋里是屋里的鞠躬礼,外面是外面,举手礼;八路军没有这些。我当时心里就是就想,八路军的队伍挺和气的,还有一个印象就是平等待人,都是为了老百姓着想。

1949年,张守中跟随所在部队参加“北平和平起义”,留在了大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张守中进入北京林学院工作,身边的共产党员多了起来,耳濡目染中,他慢慢萌生了入党的想法。
张守中:我那会儿的时候,对共产党我还是发蒙的,究竟好还是不好,还搞不清楚呢。再以后经过国民党、共产党两党的比较,我才有了真正的认识。认识共产党就是完全为人民的,共产党是人民的好领导。  

一枚纪念章 重燃多年入党梦

虽然有了入党的想法,但自己曾经的国民党军人身份,让张守中始终心存顾虑。   
半个多世纪的时间,他一直把这个心愿埋在心里,直到2015年。

“入党的心愿早已埋藏在我心中,老觉得不好开口,自从老兵获得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我很高兴,共产党没有忘了我们。”——张守中入党思想汇报 2018年6月24日

2015年,在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为健在的抗战老战士、老同志、抗战将领或其遗属颁发抗战70周年纪念章。接过纪念章的那一刻,张守中激动万分。

张守中:70年了,(国家)还没有把我们这些老兵忘了,这是我最大的心里没有想象到的(一点)。国家没有把我们忘掉。我越来越想共产党真是不简单。
这枚纪念章,彻底打消了老人沉积在内心几十年的顾虑,2018年3月,已经102岁的张守中正式向北京林业大学社区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我现在102岁,在一个世纪的人生中,经历了中国的大变迁,大动荡,大治理,大发展,体会了旧社会人民生活的疾苦,也享受了共产党的领导给人民带来的幸福,把贫穷落后的旧中国建设成为一个社会主义的大国。我决心在有生之年,为党的宏伟目标贡献自己的力量,衷心希望党组织能够接纳我入党。 ”  ——摘自张守中入党申请书

103岁新党员 站好自己这班岗

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后,张守中所在的海淀区学院路街道工委非常重视,在上报海淀区委组织部后,决定为老人启动入党程序。
加入中国共产党需要学习理论知识,参加考核,已经103岁的张守中可以完成吗?

一年多来,党支部派专人为老人送来学习资料,每一篇张守中都认真阅读,并坚持以自学和参加社区党课的形式,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和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先后向党组织递交了自己手写的6篇思想汇报,表达了强烈的入党意愿。

张守中入党介绍人 祝宝林(78岁):整个这个过程应该是学习、思想和写思想汇报是紧密相连的。很多人有疑问,因为他岁数大了,你们在入党方面是不是程序简化了?我们可以这样负责任地说,没有简化。 

今年5月30日,经党支部讨论,张守中被确定为入党发展对象。7月26日,在经过一系列考核后,经街道工委批准,同意张守中加入中国共产党。

张守中:我原来想加入共产党也挺困难的,实际上他比我想象的还要难。我还不是正式党员呢,我还要继续努力的,还要以共产党的条件来要求我自己的。我当不了那个排头兵,也能当个排尾,把这个排尾给站好。

一枚纪念章,打开了老人的心结,圆了他多年的入党梦。103岁高龄,老人身体依然硬朗,依然愿为党的事业贡献力量,这种精神本身,就足以给很多人,很多党员以力量。
有了新身份的张守中老人现在学习的劲头更足了,党员对他来说,不仅仅是一个梦想,一个身份,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祝福这位103岁的新党员,身体健康。


(编辑 田野)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