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神舟”总师戚发轫院士获2019年度国际宇航联合会“名人堂”奖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9年10月29日 17:4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记者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了解到,在2019年国际宇航大会上,86岁的戚发轫院士获得了本年度国际宇航联合会(IAF)“名人堂”( Hall of Fame)奖项。该奖项旨在表彰对推动空间科学技术有杰出贡献的科学家。

戚发轫院士是我国“神舟”飞船首任总设计师、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的主要技术负责人之一,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作为中国知名空间技术专家和卫星工程技术学科带头人,他多年来为中国空间技术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也为国际宇航界与中国在航天领域合作打下了基础。

这是继“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王希季院士后,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专家第二次获得IAF“名人堂”奖项。

他是中国航天事业从无到有的见证者、参与者

中国第一发导弹、第一颗卫星、第一艘试验飞船、第一艘载人飞船……他见证中国航天每一个重要的时刻。

他历任“东方红一号”卫星行政负责人,“东方红二号”、“东方红三号”卫星总设计师,直至执掌设计神舟载人飞船的帅印,他是中国航天事业从无到有的见证者和参与者。

2003年10月15日,“神舟五号”载人飞船成功将中国第一位宇航员杨利伟送上太空,正是戚发轫在“神舟五号”发射任务书上签字。

“不怕输在起跑线上!”

当火箭发射、飞船升空,在地面上做准备工作时的任何一个微小失误,都可能导致任务失败、航天员殒命。戚发轫说,在中国航天领域,他是失败次数最多的工程师,但是他把失败都留在了试验上。

他曾在演讲中说:“中国的航天事业起步晚,但是我们发展快!我们不怕输在起跑线上,很可能我们在起跑线上表现不那么完美,但是不要怕,人生、事业是马拉松。”

(编辑 尹惠仙 金律成)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