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热评国际丨告别叙利亚?等等,美军又不撤了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9年11月08日 17:2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这几个月中,叙利亚东北部局势变化之迅速,让人觉得眼花缭乱——比如,前一阵子美国宣布要正式从叙利亚撤军,引发国际社会高度关注。可是最近,剧情又又又出现了反转,美军不撤了。这是咋回事呢?

事实上,当时美军在宣布正式撤军后,有部分人员从叙利亚东北地区撤到了伊拉克,还被当地的库尔德人扔了土豆↓

另外在叙利亚代尔祖尔省等地区,美军显然没有撤离的意思。从两周前美国总统特朗普暗示不会将全部美军撤离叙利亚开始,到现在美国的战略目标似乎已经很明确了,那就是为了“保护石油”。

美国倒是很直白:我们是为了油。听起来是不是跟当年看上伊拉克石油如出一辙?

其实不尽然。据俄罗斯的数据,美国现在在叙利亚代尔祖尔已经开始开采石油了,月入3000万美金,数字看起来挺庞大,但是美国赚到了吗?

来帮美国算一笔账吧。

首先,并非所有中东国家都是石油大国,比如叙利亚。根据2011年的不完全统计,全世界石油储量最大的国家是委内瑞拉,达到了约2980亿桶;沙特阿拉伯排名第二,约2680亿桶;伊朗第四,伊拉克第五……叙利亚排到了第35名,储量约25亿桶。也就是说,叙利亚的石油储量仅是沙特阿拉伯的不到百分之一;是伊拉克的百分之二。

那前面提到的,每个月3000万美金的入账呢?这不是一笔巨款吗?

根据美国国防部的年度预算,2019年美方在叙利亚和伊拉克两个国家的行动资金加起来共有153亿美元,还不包括训练叙利亚武装的支出3亿美元。换句话说,美国就算真要为了把石油保护起来,吭哧吭哧挖上一年,才能覆盖训练当地武装的费用而已。

那么,美国决定在叙利亚留下军队,是为了保护石油落入恐怖组织手中吗?

首先,从美国国内来看,白宫因为宣布撤军导致土耳其开展了针对美国在叙盟友库尔德武装的军事行动,遭到了国内的普遍批评。目前,美国总统选举的竞选活动已经起跑,特朗普政府需要缓解因宣布撤军而导致的国内压力。甚至有分析认为,白宫说要保护石油而保留军队在叙利亚,也是和五角大楼达成的某种妥协。不过,不管是哪种考量,“保护石油”其实就是美国给自己继续留在叙利亚找了一个台阶。

其次,大概是美国方面发现——如果撤军,可能真会给极端组织“伊斯兰国”东山再起的机会。今年2月4日美国国防部发表的报告认为,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有能力在6到12个月卷土重来。而且,极端组织在伊拉克恢复战斗力比在叙利亚要快,原因之一就是“美军在伊拉克西部沙漠部署不足”。

第三,美国继续在叙利亚驻军,某种程度而言是为了避免俄罗斯和伊朗填补美国撤军造成的“真空,也为了避免土耳其和俄罗斯越走越近。而且,美军留在叙利亚,也可以避免伊朗在叙利亚的势力进入叙利亚东北部,进而避免了叙利亚和伊拉克连接后,和伊朗三国形成一个伊朗的势力范围。

第四,为了“保护石油”,或者说是为了保护石油不被叙利亚政府方面得到。尽管叙利亚的石油储量不大,但是对于一个面积相当于河北省大小的国家,也绰绰有余了。美国管控着石油,叙利亚就将继续处于缺油状态。

所以可以看出,在美国的眼里可不仅是石油那么简单。那早知今日,又何必当初呢?还连续在叙利亚拐了好几个发夹弯。其实,这就是美国现在的外交政策:“靠谱”,还有琢磨不透。(特约评论员 央视驻纽约记者 徐德智)


(编辑 李萌)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