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专家解读:CPI年度调控目标实现基础牢靠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9年11月09日 22:5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国家统计局今天发布数据显示,10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3.8%,对此,专家表示,当前我国CPI涨幅有所扩大主要因素是猪肉价格受疫情影响异常上涨,从总体来看,当前我国总供求关系相对平稳,实现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的年度调控目标基础牢靠。 

专家表示,拉升10月份CPI上涨的主要因素是猪肉价格以及可替代性的一些蛋白类食品的价格,猪肉价格同比上涨101.3%,影响CPI上涨约2.43个百分点,占CPI同比总涨幅的近三分之二,受此影响,牛肉、羊肉、鸡肉、鸭肉价格也有所上涨。

国家发展改革委市场与价格研究所研究员 郭丽岩:一些大规模的一些养殖场,受到当前这个价格高涨的指引,渐渐的这个补栏的意愿和积极性都是在明显提高的。那么过了一定的生养周期之后,逐步恢复到正常水平之后,价格有望恢复到原来正常的运行状态。 

专家同时表示,粮食是百价之基,当前我国粮食价格稳定,除了肉类之外的主要食品价格相对平稳,鲜果鲜菜价格同比都在下降。 

国家发展改革委市场与价格研究所研究员 郭丽岩:我们还要看到除了食品之外的一些情况,比如说像是工业消费品,比如说是服务的价格,比如说居住类的价格,那么今年一直是比较稳的。服务类的价格基本上是稳中有降的。全年来看实现了年度3%左右的这个调控目标,它这个基础啊还是相对牢靠的。

此外,针对疫情导致的猪肉价格上涨,我国近期扩大猪肉、畜肉、禽类等进口规模,有关部门也在猪肉到生产、供应、流通等多个环节实施了有效措施。针对低收入群体,今年年初至今累计发放价格临时补贴55.1亿元,惠及困难群众2.22亿人次。 


(编辑 邵希炜)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