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太空“快递”怎么送?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9年11月13日 14:1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今天上午11时40分,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快舟一号甲运载火箭成功发射,顺利将“吉林一号”高分02A卫星送入距离地面535公里的太阳同步轨道。

快舟一号甲火箭

等等,火箭还能用车发射?

△快舟一号甲火箭及发射车

太空“快递”我们也能送!

这辆特殊“快递车”的基本属性:高度4.2米,长度24米,体重105吨,体型庞大。

但是,既然是送“快递”,就要灵活、机动、快速!

所以它就拥有了以下特殊属性:

前后七对轮胎,并且是全轮驱动。

什么意思呢?

一般的家庭用车在转弯的时候,都是前轮动,后轮不动。但是这辆车在转弯的时候,前半部分的轮胎会向一个方向转弯,后半部分的轮胎会向反方向作用。这样前后共同作用,就可以让这个车更灵活的实现调转。

除了灵活性,它还具备机动和越野性能。

接近70度的极端陡坡

或者这样的灌木水沟

它都可以轻松通过,保证运输火箭途中,遇到极端环境都能迎刃而解。

并且,这型发射车还在不断升级当中。我们去它的出生地实地探访的这辆,就是升级版。将保护火箭的外罩从火箭头部扩大到了整个箭体。这个“盖子”能够实现恒温和恒压,在海拔三千米的地方,依旧能够保证火箭处于一个舒适的温度和环境。

太空“快递”怎么送?

作为一个发射车,除了承担火箭的运输功能之外,还有一个更重要的任务,就是承担发射平台的功能。

那么,如何抵挡火箭发射时巨大的冲击和极高的温度呢?

△“人”字形导流装置

在火箭竖立位置下方这个“人字形”的设计,就是一个导流装置。它可以迅速的将火箭点火之后产生的巨大的气流导离车外,而不会对车体本身造成冲击。

正常情况下连续发射四次,不需要进行大的维护保养。

同时,这个部分选取了特殊的复合材料,耐高温能力达到了三千度以上。

有了发射车的优异特性,火箭只需要一个篮球场大小的发射区域。整个发射前的准备时间只需要七天,四小时内即可完成快速发射。

△快舟一号甲火箭发射车

正是因为具备了这样快速发射的能力,快舟一号甲的发射频率不断提高。此次更是首次实现了双箭同时进场。也就是说,在接下来的一周内,还会有另外一发快舟火箭升入太空。

新的太空“快递”即将启航

快舟一号甲运载火箭日趋成熟,快舟家族也在不断壮大。近期,快舟十一号运载火箭就将迎来首飞。这型全新的太空“快递”将具备更强的能力。

它可以实现700公里太阳同步轨道,1吨的运载能力。相比于快舟一号甲运载火箭,运载能力提升了5倍左右。

△快舟十一号效果图

未来,将主要承担400公里至1500公里的近地和太阳同步轨道小卫星、微小卫星单星及多星组网发射任务。更好地满足卫星商业化、高密度、快速发射的需求。

(央视记者 王世玉 陶嘉树)


(编辑 崔智琳)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