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谈“鼠”色变?慢,请看完再下定论!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9年11月14日 18:2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兰州大学第二医院检验医学中心副主任 孟灵:

在我们国家有几大鼠疫疫源地。在西北分布是比较多的,像新疆、青海、甘肃这些都是。在这些疫源地,动物间的鼠疫是比较活跃的。人主动接触了染疫的动物,从而感染了鼠疫。这是高发的原因。

对于个人而言,不捕杀、不剥食、不贩运、不戏耍旱獭这些鼠疫的宿主动物,这是其一;第二个就是我们不在旱獭出入的洞口进行坐卧休息,防止蚤咬上身;第三个是避免接触鼠疫或疑似鼠疫的患者。鼠疫(中)的肺鼠疫,是可以人传人的,主要是通过飞沫传播的途径。那么这个时候,我们要做到戴外科口罩,勤洗手,和疑似病人或病人接触时,要保持一米以上的距离。

鼠疫作为甲类传染病是可防可控的。在诊疗时,我们要做到“五早”,也就是:早发现、早上报、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鼠疫是由鼠疫耶尔森菌引起的,这时候我们可以使用抗菌药物,尽早使用,大多时候是可以治愈的。


监制丨唐怡 陆毅 

制片人丨席罗曦 房轶婷

编辑丨刘峻廷 李雪莹

专家采访丨央视记者 张鹏军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