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中国火星探测任务是什么?三个“W”为你详解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9年11月14日 15:5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今天(11月14日)国家航天局首次公开了我国火星探测任务,并邀请来自法国、意大利等19个国家的驻华大使和使节,以及欧盟、非盟驻华使团、亚太空间合作组织的代表和中外媒体共同观看了火星探测任务着陆器悬停避障试验和相关的试验设施。

本次公开的火星探测任务是着陆器悬停避障试验,主要在地面试验场模拟了着陆器在火星环境下悬停、避障、缓速下降的过程,对其设计正确性进行了综合验证。

此次进行着陆器悬停避障试验的是亚洲最大的地外天体着陆综合试验场,本次试验模拟了火星的重力环境,在火星上的重力加速度大概是地球的三分之一。

那么我国的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到底是什么?一起通过三个“W”来详细解答。

第一个W——when

根据国家航天局的计划,我国的火星探测任务将在2020年择机实施。由于火星距离地球较远,有5500万公里,所以在火星探测器完成发射之后,大约要经过7个月的飞行,才能够达到火星附近,预计在2021年我们的火星探测器可以达到火星。

第二个W——what

我国的首次火星探测任务,主要是对火星进行科学考察。在探测器到达火星之后,它将会一次性完成“绕、落、巡”三个任务,也就是说一次发射完成火星环绕探测、着陆火星表面和展开巡视探测任务,开展火星全球性和综合性探测,并对火星表面重点地区精细巡视勘查。相对于探月工程“绕、落、回”的三步走规划,火星探测的第一次任务可以说任务艰巨。而下一步,则是要实现在火星表面的取样返回。

但是大家不必担心,我们已经发射了“嫦娥一号”“嫦娥二号”“嫦娥三号”和“嫦娥四号”。从2007年“嫦娥一号”的绕月,到2013年“嫦娥三号”的落月,再到2019年“嫦娥四号”的人类首次月球背面软着陆,航天人用他们扎实的技术,向世界展示了中国深空探测的技术在不断成熟和提升。

第三个W——why

对于浩瀚的宇宙,总有我们未知的奥秘。也正是这些奥秘,让人类从未停止对于宇宙的探索。如今,随着航天技术的不断发展和完善,人类完成了从飞离地球、登上月球的一次次壮举。

而在太阳系中,火星不仅有大气,也有适宜的温度。它还和地球还有着相似的自转周期,也就是说地球上的一天与火星的一天时间长短相似,再加上火星也有春夏秋冬四个季节,综合诸多的相似点,让人类越发想要到火星上一探究竟。(央视记者 徐静 汪伟)


(编辑 谢贤凤)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