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热评国际丨日本式单身: 不结婚陷入了“恶性循环”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9年11月14日 21:4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双11”过了,购物车空了,钱包也瘪了,多少人现在等待的是快递……和账单。再破纪录的“双11”战况之火爆,让网友戏称,怎么就顾着买买买,却忘了本来是在过节,什么节?“光棍节”。

据统计,中国的单身人口已经达到了2.4亿。单身率还在持续增加的,除了中国,更典型的当然是日本。

近一半日本年轻人不打算结婚

据日本上一次(2015年)实施的人口普查数据,30~34岁这个适婚年龄段,每两个日本男性当中就有一个人未婚,每三个女性里有一个未婚;而一生都未结婚的比例,男性占23.37%,女性占14.06%。

人们不但现在不结婚,以后也不打算结婚。在20多岁的单身人群中,有结婚愿望的人的比例男性仅占39%,女性仅有59%,近一半的年轻人没有结婚的打算。

为啥不结婚?男性怕压力增大 女性怕生活水准降低

从日本的传统和现实来说,大多数女性在结婚之后,会选择做全职主妇,也就意味着挣钱养家的责任全部落到了男性身上。对男性来说,婚后的工作压力急剧增大,养家,养孩等各个方面都要开支;对女性来说,从一个职场女性被迫转为家庭主妇,内心是拒绝的。如果女性性结婚生子后继续工作呢?可能性也不大。女性从结婚的那一天起,生活的中心就开始向家庭转移了;在日本,毕业工作就等于离开了家庭,父母也很少会操心子女的事情,帮忙带孩子也是没可能的。如果结婚等于改变生活状态,甚至是降低生活水准,为什么还要选择结婚? 

单身经济繁荣使单身生活挺舒适

不婚主义的兴盛带来了单身经济的繁荣。随着单身人数逐渐的增加,不少商家也推出了许多一人式娱乐套餐。一人式拉面,吃饭时中间带一个隔板,不用接受他人的视线“审查”,可以一个人安安静静地吃饭。还有一人式烤肉,一人式卡拉OK,一人式影院等等,这些项目都让单身生活越来越舒适,一个人也可以很开心。

不结婚致使社会人口老龄化问题严重加剧

相比于中国催婚的爸妈,在日本催你的则是国家。不结婚直接导致日本生育率急剧降低。2018年,日本人口减少数达到了43万,是连续十年减少中减少幅度最大人口出生率最低的一年。

伴随着单身人数的增加,带给日本社会的影响还有人口老龄化问题。日本65岁以上高龄者比例超过人口总数的28%,是全世界老龄化最严重的国家,这个数字还在持续增加。

日本社会好像进入到了一个“恶性循环”的状态中了——不婚率上升导致生育率下降和社会老龄化,然后经济受拖累;经济不好,年轻人工作生活压力加大,于是不婚率继续上升……网络上有个说法,按照日本2018年死亡人数与出生人数44.8万的缺口来算,283年后日本将从地球上“消失”。

通过和日本年轻人交流,发现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觉得谈恋爱是一件麻烦的事,相比于两个人的婚姻,还是一个人生活更为简单自由。但对于年轻人来说,选择简单自由生活的时候,可能同时打包带走的还有孤单。(央视记者 王梦)


(编辑 谢贤凤)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