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假牌、伪证、酒驾 交通安全问题需严惩!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9年11月15日 14:0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各地严查涉牌涉证违法行为


涉牌涉证属于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不仅扰乱交通管理秩序,一些故意使用假牌假证的驾驶人抱着可以“违法不被发现”的心态在驾车时“有恃无恐”,大大增加了交通安全隐患,在近日公安部集中开展的冬季交通整治行动中,各地查获了多起涉牌涉证案例。

“高科技”假牌照

近日,安徽宣城绩溪交警在对过往车辆进行检查时,发现一辆黑色轿车的车辆号牌有些可疑,经过检查,交警在这辆车的后备箱里有了新发现。 

原来,这名驾驶人之前因为交通违法被罚了好几千块钱,后来听人说网上能买到科技含量高的假牌,不容易被交警发现,就花了450块钱买了一块。 

驾驶人 吴某:这个我也不知道怎么弄,这么用牌照的话显得太天真了。我就说这个换上去的话,那就是说这个也不会违规违法,钱也不用再扣了。 

吴某还表示其购买的假牌照是高科技,面对这种说法,交警表示,其实所谓的“高科技”只是在车的前后牌照处安装一个白色长方形装置,车牌的后面有个铝片做的架子,牌照装上去,换下来,只需要几秒钟的时间。 

绩溪县公安局交管大队城区中队中队长 徐国庆:这个如果钥匙不用的话是不行的,牌照是很牢固的,而且不容易被发现,拉不下来的。

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相关规定,伪造、变造机动车号牌,将被处以一次性记12分,扣留机动车,处15日以下拘留,并处2000以上5000以下罚款。 

三块假牌为开“快”车

同样是为了逃避处罚,湖南的这名驾驶人使用假牌在时速限80公里的高速路上,开到时速163公里,超速104%,被交警拦截。 

据驾驶人梁某交代,自己是在广西柳州某服务区的厕所里看见了制作假牌的小广告,于是就联系卖家,花300元买了3块假牌。  

梁某表示,之所以使用假牌躲避超速抓拍,是因为觉得这段高速路限速太低,一是家里有急事,平时自己也习惯了开快车。 

怀化高速交警:驾驶员因为两项违法行为,一项是使用伪造的机动车号牌,另外一项是在高速公路驾驶车辆超速60%以上,共被我们处以罚款5500元、驾驶证记24分,同时拘留10天的行政处罚。

假证上路要严惩!

同样为了逃避交通处罚,有的驾驶人还在驾驶证上动起了歪脑筋。近日,山西高速交警在曲亭服务区检查时,就发现一辆货车驾驶人的驾驶证存在异样。 

原来,这名驾驶人因驾驶证被记满12分,在山东被依法扣留,可他又不想花时间去学习,于是在网上购买了一套假证,没想到被经验丰富的交警一眼看穿。 

山西高速交警四支队一大队教导员 仪新辉:驾驶员吕某因驾驶证被扣留期间仍驾驶机动车和使用伪造的机动车驾驶证的行为,被依法处以5200元罚款、行政拘留15日的处罚。 

交管部门再次提醒,机动车驾驶证只有通过正规考试合格才能取得,千万不要听信他人谣言通过其他渠道获取,否则面临的将是法律的严惩。

酒后开车马路昏睡 危险!


众所周知,酒后驾驶是导致道路交通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之一,酒驾威胁的不仅是个人安全,也是对他人生命安全极不负责的表现。如果喝酒后开车,然后还在马路中间停车睡着了,那就更加危险了。

11月8日早高峰时段,河北邯郸交警发现一辆黑色轿车长时间停在道路中央,一男子在车内呼呼大睡。 

经交警询问后了解到,原来,男子是因为前一个晚上饮酒过量,宿醉在此。 

交警对这名男子进行了检测,其体内每百毫升血液中酒精含量为79毫克,可他自称因为费用问题,与代驾发生了争执,被扔在了路上。其间,自己从未开过车。为了弄清事实,交警调取了车辆行驶轨迹。监控显示这名男子当晚是独自一人驾车行至此处,停下来睡着了,所谓与代驾产生纠纷,完全是他为逃脱处罚编造出来的谎言。 

邯郸交巡警支队冀南新区大队民警:自己看,拉着安全带、穿着红衬衣不是你是谁?是你不? 

虽然仍试图抵赖,但是在证据下,驾驶人最终还是承认了自己的违法实施,交警依法对其进行了罚款1000元、驾驶证记12分并暂扣6个月的处罚。 

警惕“隔夜酒”“隔顿酒”酒驾


我们常说“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有的人就理解为喝酒后不宜立即开车,但是休息几个小时就能开车上路了,殊不知还是被查出了酒驾。

近日,广西防城港东兴交警在夜查行动中,拦下一名涉嫌酒驾的驾驶人。 

交警:什么时候喝的酒?

驾驶人:中午喝的。

经检测,驾驶员酒精含量达(每百毫升血液酒精含量)32.7(毫克),达到酒驾标准。 

目前,该男子已被处以驾驶证一次记12分、暂扣6个月、罚款1000元的处罚。 

11月12号早晨7点多,江苏扬州高速交警在蒋王收费站进行交通违法整治时,查获一名驾驶人,每百毫升血液酒精含量25毫克,属饮酒驾驶。一开始董某还很懵,称自己今天早上并没有喝酒。后来才反应过来,他昨晚确实跟几个朋友一块儿喝了点儿酒。他本以为一个晚上,体内酒精都分解得差不多了,所以早上六点多就开车从家出发,没想到还是被查出酒驾。 

近年来,各地交警已查获多起此类违法行为,因隔夜酒引发的事故也时有发生。 

东兴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 杨杰慧:酒精在人体内的代谢速度和很多因素有关,而且每个人的酒精代谢速度不同,不能因感觉没有酒意就抱着侥幸上路开车。根据法律规定,判断酒驾的标准在于其体内的酒精含量,一旦酒精含量超过标准,就可以认定为饮酒驾驶或醉酒驾驶。 

交警在此提醒,为保证安全,喝完酒尽量隔一天再开车。此外,喝酒之后如果明显感觉身体不适,说明酒精尚未完全分解,此时开车,就有很大概率出现酒驾的情况。 

错把刹车当油门 马路杀手太危险


驾车出行,事关自身和他人安全,一定要集中精力、谨慎小心,如果因为操作不当错把油门当刹车,那可就相当危险了。

新手上路莫紧张 刹车油门要辨清

11月5日晚上八点多,江苏扬州市邗江区发生了惊险一幕,一辆SUV行驶途中,突然冲进了路边的手机店,惊魂未定的女驾驶人正坐在车内哭泣。 

交警:她现在情绪激动,我们正在劝导她下车。情绪激动,她现在讲不了话。

几分钟后,驾驶人终于下了车,此时手机店内已是一片狼藉,店主也在事故中受了伤。 

手机店店主:门突然(飞起来)柜台全都冲到我面前来,把我的手也撞到了,我现在心里直抖,腰也闪到了。一猛冲头一抬,一辆汽车进来了。

经过调查,交警排除了这名女驾驶人的酒驾嫌疑,原来,她是一名新手,今年5月底刚拿的驾照,由于对车况不熟悉,结果错把油门当成了刹车。

切勿在药物反应期间上路行驶 

再来看今年11月4日,发生在贵州兴仁的这起事故,一辆白色越野车突然失控冲上人行道,与路边的车辆发生碰撞后翻在路上,所幸没有人员伤亡。经调查,驾驶人庞某最近连日操劳,又因为感冒吃了药,在驾车途中有些意识不清,错将油门当刹车踩了下去。 

兴仁市公安局交警大队民警:某些药物服用后会抑制大脑皮层兴奋度,服用后会出现困倦、嗜睡、注意力分散、反应迟钝等不良反应。因此,服用药物要严格按照药物说明书和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切勿在药物反应的时间内驾车上路行驶。(央视记者 李珺)


(编辑 杨晓晗)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