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热评丨把“操场埋尸案”办成铁案,正义等得到!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9年11月15日 08:5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1月14日,中央政法委秘书长、全国扫黑办主任陈一新在长沙专题听取湖南省扫黑除恶领导小组办关于新晃“操场埋尸案”办案进展情况汇报,强调要推动全国扫黑办挂牌督办的案件加快查深查透、依法办成铁案,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彰显法律公平公正。

这不是中央政法委秘书长、全国扫黑办主任陈一新第一次就此案表态。一个月前,在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二次推进会上,陈一新就表示,将公布“湖南操场埋尸杀人案”查办进展情况。这起案件之所以备受关注,不仅在于性质极为恶劣,还在于社会极为关切,更在于关系到“正义能否战胜邪恶、法律能否惩治犯罪”。

16年前,身为湖南新晃一中总教务处职工的邓世平突然失踪,家人遍查无果。今年4月中旬,新晃县公安局在扫黑除恶专项行动中获得一个16年前的命案线索,顺藤摸瓜在新晃一中操场跑道下挖出一具遗体,经DNA比对正是邓世平。

如果说邓世平沉冤即将昭雪让人欣慰,那么发现这起冤案的因由,尤值得思量。“操场埋尸案”之所以浮出水面,与中央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纵深发展息息相关。

正是响应从根本上破解“黑恶势力犯罪屡打不绝”这个历史性难题的中央要求,各地相关部门深入开展扫黑除恶行动,立足于“黑恶积案清零、问题线索清零、涉黑犯罪零发生”,不管“伞”有多厚、“网”有多大、根基有多深,都要揭开盖子、撕开口子、挖掉根子,在这个过程中,深挖彻查了云南“孙小果”、湖南“操场埋尸”等重点案件,打掉了黑恶势力的气焰,也振奋了人心,鼓舞了士气。

犹记得邓世平尸骸被发现后,其子邓蓝冰发文称:“我母亲这么多年把我们姐弟俩拉扯大,生活十分不容易,但我们都熬过来了,也一直在想尽各种办法找到我父亲,我比任何一个人都想知道事实真相,希望将迫害我父亲的凶手绳之以法,接受法律制裁,还他一个公道。”16年的等待,终将等到公道,这正体现了扫黑除恶的重大意义。

邓世平被埋在暗无天日的操场跑道之下长达16年之久,但真相不会永远被埋葬,正义不会永远被埋葬。根据相关报道可知,湖南省公安厅、怀化市公安局组织得力干警,一举侦破了2003年杜少平、罗光忠等杀害邓世平案。这是邓世平家人讨回公道的重要一步。

此前,邓世平的女儿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在新晃一中校园操场工程的建设过程当中,曾经出现过许多工程质量问题,其父拒绝在验收单上签字,因此也与“包工头”杜少平产生过矛盾。这说明邓世平充满正义感,眼睛里揉不得半点沙子。依法惩凶,既是对邓世平的告慰,也是呵护正义所必需的。

该案的完整真相仍待还原,具体细节更需坐实。一方面应看到,该案时过16年,许多关键证据灭失,有的证人、犯罪嫌疑人已经死亡,办案并不容易;而另一方面,相关部门有强大决心,更有攻坚能力。特别是邓世平家人的焦灼期待、公众的正义吁求,更让相关部门感到责任重大——办好该案对于惩治犯罪,弘扬正气,深入推进专项斗争具有标志性意义,这正是相关部门将该案办成铁案的底气所在。

在今年6月23日,新晃警方就发布通报称,杜少平等人涉黑涉恶犯罪团伙涉嫌故意伤害、非法拘禁、聚众斗殴等犯罪行为。杜少平等人背后有什么样的关系网,又有什么样的保护伞,同样需要深挖。正如相关人士所称,无论官黑官恶勾结多么隐蔽,都要将他们绳之以法。对于邓世平的家人来说,他们在等待正义,也一定等得到正义!(文丨秦川)

(编辑 李冬)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