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飞越宫古海峡、绕飞台湾岛…… 解密“模范轰炸机大队”的飞行奥秘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9年11月17日 21:4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他们挥动着壮志凌云的翅膀

守卫万顷碧空

他们以生命和鲜血为盾牌

让我们岁月静好

成立于1951年的空军航空兵某团飞行一大队,曾执行过投掷氢弹、国庆阅兵等重大任务,2009年被空军授予“模范轰炸机大队”荣誉称号。

从首次飞越宫古海峡展翅太平洋,到绕飞台湾岛巡航、飞越对马海峡、联合战略巡航,他们在辽阔壮美的深蓝大洋上奏响强军战歌。

戳视频↓↓↓跟随央视新闻新媒体记者走进空军航空兵某团飞行一大队,近距离解密这个英雄群体。

△2019年7月,飞行员驾驶轰-6K战机精准着陆(邱若鹏摄)

“世界这么大,我们去看看!”

旭日东升,朝阳将机场上整齐排放的轰炸机染得金黄。

2015年5月21日,空军航空兵某团飞行一大队的飞行员,驾驶轰-6K飞机从本场起飞,首次飞越宫古海峡赴西太平洋执行远海训练任务。

△飞越宫古海峡赴西太远海训练(邵晶摄)

回忆起当时的情形,时任空军航空兵某团飞行一大队副大队长的袁俊,至今仍历历在目:飞机穿出云层,温暖的阳光直射进座舱,一望无际的大海出现在眼前,与碧蓝的天空汇合到一起。

然而,他还没来得及好好欣赏窗外的美景。突然,驾驶舱的显示屏上出现了几个红色符号!

“外国军机对我们进行语音警告,让我们迅速离开。”袁俊说。

外国军机越来越近,透过座舱玻璃,可以看到对方飞行员的脸。外国军机还频做动作,展示它机腹挂载的武器。

“我当时很镇定,也很有信心,就正面回复了他:我是中国空军,在国际空域例行性训练,不要干扰我行动,我的行动符合国际法。”袁俊坚定地向对方表明了立场。

飞越宫古海峡(邵晶摄)

“我们拿起相机进行取证,严格保持航线的高度速度,按照原定的计划继续执行任务。”袁俊说,跟飞20多分钟后,外国军机只好自行离开。

宫古海峡连接中国近海到西太平洋,是人民空军进入西太平洋的一条重要战略通道。首次飞越宫古海峡就意味着打通了这条通道!意味着人民空军从国土防空型向空天一体、攻防兼备的战略性空军转变。

“轰炸机是进攻性武器,我们热爱和平,不针对任何国家。”袁俊说,“但是我们有实力,能够飞向深蓝,飞向大洋! ” 

返航时,当看到祖国的海岸线,袁俊心情激动,“从远处隐约看到我们的海岸线,就像祖国母亲在张开怀抱拥抱我们一样,欢迎我们回来!”

“我要飞得更高、飞得更远”

随着中国空军转型建设的发展,飞得更远,成为轰炸机部队必备的能力之一,大航程飞行训练已经在轰炸机部队广泛深入地开展。

作为一名有着15年飞行经验的资深飞行员,袁俊先后驾驶过初教-6、轰教-5、轰-6甲、轰-6H、轰-6M和轰-6K型等机型,不断刷新飞行航迹。

为了把轰炸机空中“耐力”训练突出出来,验证最远飞行航程、最大起飞重量,其飞行航迹从平原到高原、从本土到远洋、从境内到境外,不断发挥武器装备最佳作战效能,突破飞行人员技战术水平和生理心理极限。 

2017年,大队机组首飞高原,在飞行航线陌生、地形地貌复杂、气象条件多变的情况下,有效锻炼提升高原作战能力。

△2019年7月,飞行员驾驶轰-6K战机呼啸而过(余红春摄)

2018年,大队机组克服经验不足、环境陌生、语言障碍等因素,代表中国空军轰炸机部队首次飞出国门参加“航空飞镖-2018”国际军事比赛,为跨境飞行积累了宝贵经验。

△2018年7月,“航空飞镖-2018”国际军事比赛进驻国外机场(杨盼摄)

2019年7月,大队机组出动2架轰-6K飞机,与俄罗斯2架图-95飞机完成首次联合空中战略巡航。

目前,空军已实现远海远洋训练常态化、体系化、实战化,成为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国家空天安全和发展利益的重要力量。

“把儿女情长化作守卫祖国驱动力”

从抗美援朝硝烟弥漫战场上为国征战,到新时代为实现强国强军梦想砥砺奋飞,60多年来,空军航空兵某团飞行一大队有效履行使命任务,守卫国家领空安全。

他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次次书写出“打头阵、争第一、扛红旗”的责任担当,展现出新时代空军飞行员的强军追求、战斗风采,成为奋飞远海远洋的长空雄鹰。

△空军“模范轰炸机大队”飞行员群体(余红春摄)

“只有通过理论学习、性能分析、毁伤效果等等一系列深入研究实践,才能把武器装备飞机的性能摸透,才能在每一次任务中发挥它最大的性能。”空军航空兵某团飞行一大队副大队长陈昊昱说。

他们潜心砺剑,鹰击长空,为国家发展,民族复兴提供了可靠的空天安全保障,为我们美丽的家园撑起了一片和平的天空。

从高原盆地到茫茫戈壁,从城市平原到风云雾霭,他们以轰炸机飞行员的独特视角,领略祖国的壮美山河、碧海蓝天。 

“这么多年飞行,祖国的大好河山,我基本上都飞过了。”袁俊说,“从空中俯瞰祖国大好河山的时候,感觉这片土地是我在守护,我感觉到非常自豪!”

作为一名飞行员,为了执行任务,不能常与家人团聚。但在年轻的90后飞行员陈劼看来:“总是要有一批人,舍弃自己的小家,来守护整个国家,把儿女情长化作驱动力,去维护国家、民族的发展。”

他说:“只有当国家发展的更好,我们每一个小家庭才会更幸福,才会有更安稳的生活,才能更美满。”

而每次远洋训练返航归来,陈劼都会仰望机场迎风飘扬的鲜艳五星红旗,在心里重复着一句话:手握国之重器,只要祖国一声令下,我们一定不辱使命、决胜长空!

今年是人民空军成立70周年

正是一代代空军人用生命和热血书写强军战歌

把忠诚和使命镌刻在祖国的蓝天 

为国家发展,民族复兴 

提供了可靠的空天安全保障 

为我们美丽的家园

撑起了一片和平的天空

让我们向翱翔在天际的战鹰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监制丨张伟 王姗姗 张鸥

制片人丨崔霞 温露

记者丨乔全兴 苏驰 闫超

编辑丨尹庚午 王子桐 陈雷

鸣谢丨空军航空兵某团 朱斌华 邱若鹏 陈柯 吴浩宇 王永喆


(编辑 张文思)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