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新规!网约车公司要主动公开定价、加价机制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9年11月22日 10:4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昨天(21日),交通运输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深化道路运输价格改革的意见》,指出要规范道路运输新业态新模式价格管理,网约车平台公司应主动公开定价、加价机制,保持加价标准合理且相对稳定,保障结算账单清晰、规范、透明。

《意见》指出,要规范道路运输新业态新模式价格管理,规范网约车价格行为。交通部表示,网约车平台公司应公布运价结构、计价加价规则。

在今年7月交通运输部与国家发改委联合发布《关于深化道路运输价格改革的意见(征求意见稿)》中,两部委提出要规范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网约车)价格行为,对网约车实行市场调节价,城市人民政府认为确有必要的可实行政府指导价。两部委指出,网约车平台公司应主动通过公司网站、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APP)等方式公布运价结构、计价加价规则。

今年以来,网约车价格上涨成为社会热议的话题。7月9日,北京市滴滴网约车在其客户端宣布,从7月11日起调整北京市的计价规则,主要在高峰期涨价。滴滴官方表示,调价主要是因为北京地区的供需不协调问题越来越显著,导致乘客在高峰期的时候很难能叫到车。

交通运输部表示,随着网约车、道路客运定制服务等新业态新模式快速发展,道路运输各领域和环节的竞争更加充分,规范经营者自主定价行为、保持价格基本稳定十分重要。

网约车是互联网技术与出租汽车服务融合发展的产物,有利于提高出行效率、便捷群众出行。为有力地进行价格监管规范,交通运输部要求各地价格、交通运输等主管部门着重加强春运、节假日等重点时段价格监测,建立健全道路运输价格监测分析预警机制,及时提出调控建议,保持价格水平处于合理区间。

交通部新闻发言人吴春耕曾就“网约车价格战”表示,网约车给乘客出行带来更多选择,但同时也出现了过度补贴竞争、非法营运等市场乱象。对于当前网约车定价加价信息不透明、价格标准不够合理等问题,交通运输部将推动建立道路运输价格信用监管机制,依法依规对相关失信责任体实施失信联合惩戒。

在规范网约车平台定价加价行为的同时,《意见》提出要健全巡游出租汽车运价形成机制。事实上,自去年以来,青岛、深圳等多地已经启动巡游出租车运价调整机制,根据各地具体情况对运价调整机制进行试点与完善。

据悉,交通运输部正进一步推动出租车运价改变、推动巡游出租车与互联网+融合、严厉打击非法营运等工作。(央视记者 唐颖)


(编辑 尹惠仙)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