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罕见!西黑冠长臂猿家族添新丁 近危物种黑颈长尾雉现身无量山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9年11月24日 14:0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从今年10月中旬开始,国内多个领域的专家组成考察组,首次对云南无量山、哀牢山进行科学考察。一个多月来,科研人员通过实地调查,对两山的动物和植物种类、分布情况等做了更为详细的了解,其中包括部分首次发现的动植物,不仅填补了专业领域的空白,也为相关研究提供了参考。

画面中这只可爱的小家伙是西黑冠长臂猿,因为是被救助的,保护区内的工作人员给它起了个名字,叫作“小平安”。为进一步了解西黑冠长臂猿的生活习性,工作人员在放归“小平安”的时候,给它安装了GPS定位系统。

无量山哀牢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景东管护局社区科科长 刘长铭:从GPS跟踪传回的信号看,把这些点连起来看,它放归以后基本还就是在山上,传回来的这些点基本上都不重叠。

因为“小平安”是一只独猿,尚未组建家庭,所以在山中游荡了三个月没有找到固定居所后,从11月初开始,来到了无量山脚下的村庄中。

云南普洱市景东县锦屏镇迤菜户村村民 李太祥:它来了以后,还是偷鸡蛋,它最爱去撵打狗了,它就喜欢在柿子树,核桃树上跳上跳下。

据工作人员介绍,频繁与人类接触存在相互感染疾病的可能,还会给长臂猿带来潜在伤害,工作人员现在要经常对它进行身体检查。 

无量山哀牢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景东管护局社区科科长 刘长铭:看看它身体有没有受伤,再看看GPS这个项圈的松紧度是否合适,然后再看看它毛发里面的寄生虫。

据了解,西黑冠长臂猿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无量山、哀牢山茂密的原始森林是它们生活成长的乐园。

无量山哀牢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景东管护局长臂猿监测员 熊世明:11月4日那天我又来跟踪,又跟踪住了。到9点左右就发现母猴带着一只小猴。11月19日那天看见一群在外面觅食。

11月初,科研人员发现长期跟踪监测的一个长臂猿家庭新出生了一只猿宝宝,并拍到了母猿怀抱猿宝宝的珍贵画面。为了了解更多的情况,记者跟随工作人员一起进山。由于西黑冠长臂猿的移动速度极快,记者一行只是远远地看到了它们矫健的身影。不过,工作人员在其刚刚活动过的地方进行了样本采集,以便进一步做营养分析,为今后对长臂猿的研究提供可靠数据。

无量山哀牢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景东管护局芹菜塘管护站站长 赵贤坤:以前最大的记录也是这一群,原来这一群是10只,生了这一只以后已经达到11只。这是从我们02年开始跟踪监测以来,监测到的最大的种群数量了是一个历史的突破。

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黑颈长尾雉现身

除了西黑冠长臂猿,无量山、哀牢山也是众多珍稀濒危物种的生活家园。在最近一次回收整理红外相机时,科研人员就发现了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黑颈长尾雉的身影。

这只色彩艳丽、尾羽带黑色和褐色斑纹的鸟,就是雄性黑颈长尾雉。据介绍,黑颈长尾雉活动和觅食时都极为警觉,很难发现其踪迹。科研人员在无量山和哀牢山保护区内布设了上百台红外相机,才拍到这段珍贵视频。

无量山哀牢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景东管护局副局长 谢有能:我们保护区成立多年以来,第一次在无量山的西坡拍到了黑颈长尾雉。

黑颈长尾雉活动范围较为广泛,工作人员通过蹲守,还拍摄到画面更为清晰的图片资料。其中一张,可以看到雌雄两只黑颈长尾雉活动觅食。

无量山哀牢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景东管护局原局长 张兴伟:那天在草丛里突然出现,我非常兴奋,这太不容易了,将近寻找了6年的时间。

据了解,黑颈长尾雉数量稀少,我国境内仅分布在云南和广西两地,主要栖息在海拔700米至2800米的阔叶林、针阔叶混交林等地带,主要以桨果、根茎及昆虫等为食。

科考收获大 特有植物丰富 

无量山、哀牢山除了有物种丰富的野生动物,野生植物资源同样丰富。记者就跟随科研人员一道,见证了一种叫做饰岩报春的草本植物。

无量山地形复杂、悬崖峭壁多。在寻找饰岩报春的过程中,科研人员通常会在熟悉当地地形的向导的带领下进山。山中的道路狭窄,两侧不是茂密的植物就是陡峭的悬崖。不仅要谨慎前行,还要仔细观察沿途生态环境。

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高级工程师 杨国平:好了好了,找到了。正在开花,正在开花,这个饰岩报春是特有植物,无量山报春花科的饰岩报春。

这个发现让科研人员感到欣喜,他们拿出相机对植物的茎、叶、花一一拍照,留存档案。科研人员告诉记者,饰岩报春是一种多年生的草本植物,生长在海拔1800米至2200米的湿润岩石上,花冠为淡紫红色,具有较高的观赏价值。

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高级工程师 杨国平:最大的特点就是花瓣的中间切了一个口,花筒大概有五六毫米长,叶片比较小,它的长度大概1厘米左右,总的高度6厘米左右,比较矮小的一种草本植物。

据介绍,饰岩报春分布的区域非常狭窄,目前只在无量山西坡发现了这种植物,且种群数量有限。

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高级工程师 杨国平:我估计可能还不到1000株,它对生(态环)境要求比较严,虽然它长在岩石上要潮湿,就是水边瀑布边或者是浅沟的边缘,它才长这个而且它需要一定的阳光。

根据本次科考统计,目前无量山共有特有植物60余种,新发现景东石豆兰、景东卷瓣兰、水石衣、裂叶梨叶橐吾等4个物种。针对这些特有物种,科研人员将采取就地保护和迁地保护的措施。下一步,科研人员还将对无量山、哀牢山进行更详细的植物普查。

物种丰富 科考“摸”家底

目前,无量山、哀牢山科考还在进行当中。

地跨云南省普洱、玉溪、楚雄三个州市的哀牢山和地跨云南省普洱、大理两州市的无量山,都处于云贵高原和横断山脉的结合部,它们所在的区域自然生态系统是亚热带森林生态系统的典型代表,具有独立完整的植物区系,同时也是亚洲大陆热带向温带过渡、物种迁徙和基因交流的重要廊道。

中科院西双版纳植物园哀牢山生态站实验师 罗康:这个是鸟抬来的土。

记者:怎么要抬土来?

中科院西双版纳植物园哀牢山生态站实验师 罗康:它觉得不安全,要把洞口糊得更小一点,其实这个洞口已经很小了,它自己安全呀。这个巢箱之间还有一小点缝隙会漏光,它也把它堵住了。

这是科研人员在松林中为鸟儿搭建的人工巢箱,进入11月以后,科研人员会定期清理巢箱中的杂物。因为这片区域中松林茂密,而松林内的天然树洞很少,因此洞巢鸟的繁衍和生存受到很大影响,在此安放人工巢是为了让鸟儿可以在森林之中安家落户、繁衍生息,科研人员也因此记录到动物世界中一些有趣的现象。

中科院西双版纳植物园哀牢山生态站实验师 罗康:拍到了凤头鹰重新回来把这个原鸡取食的画面,然后我就发现凤头鹰非常挑剔,要先拔毛,不吃毛,就吃肉。

随着科考工作的持续推进,无量山、哀牢山的科考数据也在不断完善。根据目前成果判断,无量山保护区内有种子植物2574种,国家二级以上保护动物63种;哀牢山保护区内有种子植物2242种,国家二级以上保护动物55种。据介绍,本次科考团队下设8个专题组,参加人数约60人,计划科考时间为两年。

中科院昆明分院院长 周杰:我们这次进行科学考察,主要是针对动物、植物,包括天文、地质各个方面。从生态系统的原真性、完整性进行系统的研究、综合性的研究,来摸清植物动物方面的家底,同时对生态系统进行评估。


(编辑 王晓辉)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