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六亿年前笼脊球化石揭秘!达尔文时代提出的问题有了答案

央视新闻客户端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9年11月29日 15:3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动物究竟是何时起源、如何起源,直到今天,都是一个悬而未决的科学难题。记者昨天(28日)从中科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获悉,他们与国外同行合作,新发现了一种距今6.1亿年的笼脊球化石,为回答这一问题提供了重要线索。

专家介绍,现代动物界包括30多个动物门类,目前已有的研究表明,它们拥有一个距今大约7亿多年的共同祖先,这一共同祖先由多细胞组成,而且细胞有功能分化。而它由更古老的单细胞祖先演化而来。

困扰科学家的是,动物单细胞祖先是何时以及如何演化成多细胞祖先的?从达尔文时代提出这个问题以来,一直没有确凿的答案。近日,我国科学家与英国、瑞典以及瑞士的科研工作者合作,在我国贵州瓮安生物群——一个距今6.1亿年的特异埋藏化石库中,找到了一类名叫“笼脊球”的化石,它记录了动物从单细胞祖先向多细胞祖先演化的关键一步。相关研究成果28日在《当代生物学》在线发表。 

中科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副研究员 殷宗军:它的直径在0.5毫米到0.8毫米之间,像白色小沙粒,笼脊球整体上呈球状的,外薄膜是双层的膜,表面有瘤状的装饰,长得凹凸不平的样子,里面是多细胞生物体,看起来像个笼子,随着发育越来越实心了。


(编辑 邱婧)

编辑:高孟阳 责任编辑: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