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欧洲六国加入“贸易往来支持工具” 伊核问题新转机?

央视新闻客户端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9年12月03日 09:4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近日,英国、法国、德国发表联合声明宣布,比利时、丹麦、芬兰、荷兰、挪威、瑞典六个欧洲国家加入旨在绕开美国对伊朗制裁的“贸易往来支持工具”,以维持欧洲和伊朗间的合法贸易。

外界普遍认为,这是欧洲相关国家为了挽救伊核协议所作出的进一步尝试。有伊朗分析人士对此表示欢迎,但也有人认为此举的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

伊朗政治分析人士纳迪尔表示,通过“贸易往来支持工具”,一些欧洲国家已经同伊朗进行了包括食品、药品等人道主义物资在内的贸易,这可以在某种程度上缓解美国制裁的影响,而随着加入这一机制的国家越来越多,欧洲和伊朗将实现双赢。 

伊朗政治分析人士 纳迪尔:欧洲国家允许并且可以通过该机制来帮助伊朗,向伊朗出口药品、食品等,而且这么做又不违反美国对伊朗强加的单边制裁。

但伊朗国内也有舆论认为此举的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伊朗政治分析人士穆加达姆就表示,对于伊朗而言,“贸易往来支持工具”最重要的用途是可以让伊朗继续出口石油,并从欧洲进口其他产品作为交换——但由于受到美国的压力,目前欧洲国家并未打开伊朗的石油销售渠道。

伊朗政治分析人士 穆加达姆:如果我们可以进行金融交易的话,该机制对我们是有益的;否则六个新国家的加入对伊朗来说毫无意义,这就像是一张没有额度的信用卡一样。我们必须看看伊朗能否通过该机制出售石油并获利。如果可行,我们将心存希望,否则这只是欧洲国家的政治工具。

此外,法国方面不久前曾表示,法国正在考虑启动伊核协议内设置的“争端解决机制”,而这有可能导致伊朗重新回到联合国的制裁之下——穆加达姆就此认为,这两种截然不同的态度,说明一方面欧洲国家在作出挽救伊核协议的“姿态”,而另一方面又对伊朗发出警告和威胁,其目的就是迫使伊朗继续履行伊核协议的相关承诺。 

伊朗政治分析人士 穆加达姆:欧洲国家的主要目的就是威胁伊朗,如果伊朗不继续履行(伊核协议)承诺,他们就会采取强硬措施,这样一来他们也可以同美国立场保持一致,缓解美国对欧洲(在伊朗问题上)的不满情绪。 

央视记者 李健南:尽管近期又有六个欧洲国家宣布加入贸易往来支持工具,但伊朗国内分析普遍认为,美国对伊朗的极限施压并未有放松的迹象,而“贸易往来支持工具”究竟能在多大程度上缓解和规避美国对伊朗的制裁,仍然需要时间来检验。


(编辑 田野)

编辑:高孟阳 责任编辑: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