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热评两岸丨蔡英文为年轻人许了个“圣诞愿望” 把台湾网友吓坏了!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9年12月03日 18:0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忙于选举的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最近又“许了个愿”,要将劳工最低薪资提升到3万元新台币。台湾网友对此表示,如果只能在圣诞节前夕讲讲梦想,那干脆找圣诞老人来代理剩下的任期!

能涨薪岂不美滋滋?怎么台湾网友还不愿意了呢?原因很简单,蔡英文及其当局并没有拿出任何可行性方案,她上嘴唇碰下嘴唇许下的所谓承诺,根本做不到!

尤其屋漏偏逢连夜雨,在全球经济不景气的大环境下,在两岸关系冰冻的大气候下,蔡英文即便自诩“巧妇”,也难以完成这样的“无米之炊”。甭说涨薪了,别让大家的工资继续往下掉已经算是奢望了。

在很多人印象中,“低薪”这个词常常能在台海新闻当中听到。这个话题讨论了多久呢?至少18年。

在武侠世界里,“18年”是个神奇的数字,可以让无知少年,变成武林高手;也可以让江湖悍匪,弃恶从良。但属于台湾劳工薪资的18年,完全没有武侠小说当中的波澜起伏,而是出奇的“岁月静好”。

台当局“主计总处”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1月至10月台湾全体受雇员工实际经常性薪资月均38148元新台币(已考虑物价因素)。这是个什么水平呢?2001年的时候,这个数据是38311元新台币。从数字上就可以直观地看出来,折腾了近20年,台湾民众的平均工资还少了200块。好几顿卤肉饭没了。

这次台湾网友不买蔡英文的账,还有个重要原因,因为上一次蔡英文竞选时,这招已经用过了。2016年大选前,蔡英文承诺“一例一休”,让劳工多拿钱、多休息;当选后蔡当局果然推出了“一例一休”,但是砍了劳工“法定7天价”,而且增加了“弹性加班制”;此外,商家和资方纷纷以劳动力成本增加为由,提高产品价格。

掰着手指头算一算,新规颁布后,劳工工资没涨多少,实际休息时间也没增加多少,但物价却起飞了!对于吃过亏的台湾人来说,蔡英文的劳工政策,不仅是空头支票,更是大坑一个。难怪网友们表示“吓坏了”。

蔡英文搞经济不行吗?民进党没有专业的经济智囊和智库吗?这些并不是问题的关键。作为一个以出口导向型经济为主的经济体,可以负责任地说,台湾经济好不好、劳工薪资高不高,很大程度取决于两岸关系好不好。

两岸交流融合越密切、两岸产业互补越深入,台湾经济的成长空间就越大,劳工薪水的提升幅度也就越大。抛弃两岸关系的“金钥匙”,就打不开台湾经济的“锁”。蔡英文和民进党,正在为台湾经济和台湾未来,书写着极具教育意义的反面案例。

(文丨中国台湾网 关其行)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