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研究显示候鸟体型变小、翼展变长 专家:或因气候变暖所致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9年12月07日 13:4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近日,美国科学家的最新研究指出,气温的升高很可能已经让一些动物的体型发生了改变。他们发现:北美地区的候鸟最近数十年内个头变小,翼展变长。这很可能就是气候变化导致的。

这项研究由美国密歇根大学牵头,研究时间跨度为1978年至2016年,研究对象是这38年间的春秋两季,迁徙时因撞上芝加哥高楼死亡的70716只鸟。这些鸟分属52种,多为鸣禽。

对这些鸟的测量结果显示,52种鸟的体型在这期间均变小,平均每只鸟的体重减少2.6%,腿骨长度缩短2.4%,翼展则增加1.3%。研究人员根据伯格曼法则推测,这些变化可能因气候变暖引发。

伯格曼法则指出,在恒温动物中,同一种动物生活在较温暖地区的个体通常小于生活在较寒冷地区的个体。造成这种结果的原因可能有二:一是寒冷的气候能够延缓恒温动物的生长速度,使它们性成熟的时间较晚,个子也就长得更大一些;二是同一种物质,在同等温度下,体积愈大,散热愈慢。

因此,研究人员认为,鸟类体型变小,很有可能是气候变暖的结果。而它们的翼展之所以增加,可能是鸟为适应体型变小情况下还要长途飞行作出的改变。

研究报告12月4日由最新一期《生态学通讯》刊载。路透社援引报告第一作者布赖恩·威克斯的话说:“随着人类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和规模改变世界,生物可能会对环境改变作出广泛、长期反应。”

(编辑 杨振飞)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