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沈阳“12·2”火灾原因公布 亲历者讲述逃生惊险一刻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9年12月07日 09:5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记者昨天(6日)从沈阳市应急管理局了解到,12月2日21时许,沈阳市浑南区SR国际新城102号楼A座5楼发生火灾,经过近4个小时的扑救,明火全部熄灭,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据当地公安、消防部门调查,火灾起火部位位于SR国际新城102号楼A座509号房间东侧屋内,起火原因系住户刘某某使用的插排电源线发生故障,引燃了周围可燃物,引发火灾。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一十五条的有关规定,目前,刘某某因涉嫌失火罪已被公安机关依法予以刑事拘留。

在火灾发生时,是躲在房间就地避险还是开门逃生?在沈阳SR国际新城102号楼这场火灾中,被困的298户居民能够无一伤亡,就是因为他们在火灾中做出了正确的逃生选择。 

记者获准进入起火居民楼看到,不少居民已经返回家里取走衣物等用品,回想起那惊险的一幕,不少人仍然心有余悸。由于当时火情尚处于初期阶段,住在17楼的刘先生做好防烟措施后,迅速沿疏散楼梯间向下逃生。 

火场亲历者 刘先生:我弄了一块手巾、湿布捂着嘴下来的,因为屋里没有多少烟,主要是楼道里全是浓烟。搜救也比较及时,也没有什么大的事故,楼里人也全都撤出来了。

浓烟裹挟着大火迅速蔓延到了23楼,赵女士发现起火后,准备开门逃生,却发现楼道充斥着浓烟。 

火场亲历者 赵女士:推门的时候,就发现那烟气特别特别大,根本就什么都见不着。然后我就把门给关上了,关上之后我就报119,然后他(消防员)告诉我,你就在房间里,用湿毛巾捂住口鼻,然后在窗口等着救援。

赵女士按照消防员的指导选择了在房间内就地避险,等待救援。由于赵女士告知了消防员自己被困具体位置,很快就被定向搜寻的消防员找到。而住在18楼的张阿姨发现火情时,浓烟已经进入房间了。 

火场亲历者 张阿姨:我一瞅门怎么有烟,我才知道我有危险了。然后那小孩就说阿姨您别着急,用湿手巾把门堵上,那小孩还告诉我说,阿姨您别着急,我跟消防员说去救你去了。

这时,邻居女孩已经给消防员提供了准确的被困位置。烟气越来越浓,消防员也在逐层逐户往上进行搜救。 

火场亲历者 张阿姨:我那时候呼吸就困难了,一会儿我听到(敲)门声,就来救我了。感谢消防员和那小孩,救命恩人。

消防员告诉记者,一旦发现火情,首先要做的就是拨打119报警,同时选择正确的逃生避险方法进行安全逃生,辽宁沈阳SR国际新城居民住宅小区102号楼的298户居民正是在浓烟烈火封门时,没有盲目开门,而是在房间内就地避险等待救援,并给消防员提供准确的位置信息,最终全部得以安全获救。

(编辑 杨晓晗)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