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独家:我在北京遇见何君尧,一起喝了个下午茶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大湾区之声 2019年12月08日 13:4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与稍染寒意的南方不同,北京现在已是一幅冬日的景象,人头攒动的地方总会冒出缕缕白烟,这些呼吸的印记最容易擦干净眼镜,可惜在远方有不少人抗拒看清这个世界。”

12月7日,香港特区立法会议员何君尧在北京召开记者会,与媒体分享这次来京接受中国政法大学授予名誉博士学位的感悟,而我们选择了避开人群,另外抽时间和他进行一次一对一的对话。

下午时分,刚刚结束上一场会议的何君尧赶到了与我们相约的地方,他看起来非常精神,正当我们准备开始采访时,他突然请旁边的工作人员,给我们安排一些咖啡和三文治作为下午茶。

“我已经吃饱了,你们可不能饿着。”何君尧笑着对我们说,于是我们喝着下午茶聊了起来。

1

名誉博士学位是肯定

批西方政治凌驾学术

“我非常兴奋,真的很开心。”何君尧在谈到获得中国政法大学名誉博士学位的时候欣喜地说道。确实,在中国获得名誉博士学位绝对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12月6日,何君尧在个人微博上科普了一番,说根据统计目前在中国获得名誉博士学位的人数比熊猫还少,足见这一学位的分量。

△何君尧展示名誉博士学位证书

开心之余,何君尧更希望将这份个人荣耀转化为日后工作的鞭策。在他看来,这次获得学位后,其在法律界的工作还有颇长的路要走,可以说是任重而道远。

与获得学位相反,何君尧对于其被英国安格里亚鲁斯金大学褫夺了名誉博士学位一事感到非常遗憾。

“学校没有与我接触过,也没有告诉我我被人投诉、问我的看法,更不给我回应的机会,这些事情全都没有做(就说要褫夺我的学位)。”

他觉得,如今西方学术界被政治凌驾,是将西方自诩的“学术自由”和“言论自由”推翻。何君尧说西方一贯将自己说得很大仁大义,自称办事必讲规矩和程序,但在处理他的学位时,所有偏见就都暴露无遗。

2

内地香港网民差异大

赞内地网民更有深度

12月5日,何君尧个人微博的粉丝数突破100万,为了答谢粉丝对他的支持,他发布了一段以前唱《狮子山下》的视频作为“福利”,引来了超过35000次的点赞。对比内地与香港的社交媒体环境,何君尧感慨良多。

“差别真的很大,我的脸书账号经营了4年多,囤积的粉丝才15万左右,但是开通短短四个月时间,我的微博粉丝数就达到102万。”

△何君尧在接受采访

数量上的明显差异背后,是整个舆论环境的不同。在何君尧看来,内地的网民非常热情、真挚,对他的工作也很了解并支持,而且谈话的“深度很够、阔度很足”。

反观在香港的网络上,大量粗言秽语和激进言论塞满了使用者的眼球,虽然他强调会以高情商和高包容度去应对一些负面的言论,但他也呼吁不应该使用语言暴力,只是希望香港的年轻人能够看出两个社交平台用户数量差异巨大背后的逻辑,不要仅仅把眼光放在香港,忽视了祖国内地如此广阔的发展空间,“这就是市场的力量”。

3

呼吁加快检控速度彰显公义

要纠正年轻人须从教育抓起

何君尧的房间里悬挂着一套西服,不难发现英式风格的着装对香港人影响很深,但它不仅装饰了一位绅士,更给部分香港人粉饰了一个“司法独立”的黄粱美梦。

自从“修例风波”发生以来,香港司法体系屡屡遭到外界质疑,无论是部分外籍法官纵容反中乱港的暴徒轻易保释,抑或是香港高等法院越权裁定“禁蒙面法”违宪,法律始终是香港“修例风波”中绕不开的一个关键环节。本身就是律师的何君尧认为,要纠正香港如今发生的错误,就要“以法治乱、拨乱反正”。 

“我相信警方执法的时候已经面对很大的压力,所以第二阶段交到律政机构处理的时候,检控必须要快,而且政治思想方面也要搞通,不要被牵着鼻子走。如果检控够快,接着就交到司法部门,送去法庭,法庭人手不够就要加人,庭审班数不够就要加班数。”

加快检控的速度,才能向大众传达一个严厉的信号:犯法有成本,犯法还有后果。

而如今有大量年轻人投入到暴力冲击当中,何君尧认为必须从教育开始改革,要让年轻人从小了解宪法和香港基本法的关系及内容,不能任由一些立场偏颇的教师在课堂上传播错误的思想。而针对年轻人的工作,也是何君尧接下来仔细思考的重点。

“在这次区选里,我看到年轻人他们有自己的看法,对待年轻人的工作就是他即使再不喜欢你,你也要走出去和他们接触,作为政治人物和公众人士,这些工作可以说是必须要做的,所以我们要再往前多迈一步。” 

而何君尧迈出的第一步,就是在采访结束后提醒我带走下午茶的三文治,不要浪费。“我是(立法会)环境事务委员会主席,我们不能浪费粮食啊。”


(编辑 吴梦萱)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