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从不足3000吨到9.3万吨 这种鱼为何成为青海湖里的“宠儿”?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9年12月08日 14:2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近年来,由于青海湖生态保护和封湖育鱼工作的不断推进,青海湖裸鲤资源蕴藏量逐年增加。青海湖第五次封湖育鱼到今年已经是第九年,青海湖裸鲤资源蕴藏量也达到了封湖育鱼以来的最大值。

青海湖裸鲤又叫“湟鱼”,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也是青海湖特有的珍稀物种。近日,记者从青海省农业农村厅渔业渔政管理局获悉,今年10月完成的最近一次资源监测显示,青海湖裸鲤资源蕴藏量达9.3万吨,比去年的8.8万吨增加了0.5万吨,增长了5.6%,较保护初期增长了35倍。

据介绍,受上世纪50年代到70年代过度捕捞和80年代青海湖周边地区生态环境持续恶化等因素影响,裸鲤的可捕资源量一度锐减到不足3000吨。为修复青海湖受损的渔业生态环境,从1986年开始,青海省政府实施了封湖育鱼限量捕捞措施,确保青海湖裸鲤数量处于逐年增加的趋势。

青海省农业农村厅渔业渔政管理局副局长 朱安福:通过与历年比较发现,从封湖育鱼和人工增殖放流开始至今,青海湖裸鲤资源量开始逐年恢复,封湖育鱼和增殖放流对青海湖裸鲤资源量保护和恢复具有重要的作用。

近年来,青海湖自然保护区水上公安局专门开展了冬季、夏季两次打击捕捞贩卖青海湖裸鲤专项行动,同时,还举办宣传保护青海湖裸鲤活动,呼吁广大群众一起保护青海湖裸鲤。此外,每年的六七月份,青海湖裸鲤救护中心都要向青海湖投放很大数量的鱼苗,通过人工增殖的方式来恢复青海湖裸鲤的资源蕴藏量。

青海湖裸鲤救护中心主任 史建全:从2002年到2019年,这17年当中,我们总共给青海湖里放流的青海湖裸鲤一龄大规格鱼种,一共是一亿四千万尾,对青海湖裸鲤资源恢复的贡献率达到了23%的规模。

据了解,青海湖裸鲤是青海湖“水—鸟—鱼”生态链中的核心物种,裸鲤种群数量的稳步增长,与之密切相关的鸟类种群数量也随之逐年增长,青海湖整体的生态环境也向好发展。


(编辑 田宏炜)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