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面对面丨跨越半世纪,“枫桥经验”为何能够历久弥新?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9年12月09日 03:4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2019年11月28日晚,首批100个“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命名揭晓仪式在北京举行。

上世纪60年代初,浙江诸暨枫桥通过发动和依靠群众,就地化解矛盾,坚持矛盾不上交,实现了“捕人少,治安好”,由此诞生的“枫桥经验”成为政法战线上一张“金名片”。跨越半个多世纪,“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成为“枫桥经验”新内涵,“金名片”有了更高含金量。历经五十余载,“枫桥经验”仍历久弥新,背后有哪些独特密码?

密码一:退休老民警 和他的137本调解日记

69岁的杨光照是枫桥派出所的人民调解员,人称“老杨”,因常年从事为群众化解矛盾纠纷的工作,成为当地很多人心目中的“老娘舅”。退休前,杨光照从警24年,因为守底线,杨光照收获了一笔受用终身的财富,群众的信任。2010年,杨光照脱下警服退休。为顺应枫桥干部群众的呼声,枫桥派出所将杨光照返聘并组建了全省首个驻派出所调解中心“老杨调解中心”。换上便衣,杨光照依旧奋战在调解工作的第一线。

记者:您做的一切调解目标是什么? 

杨光照:让这些烦心事在我们基层得到解决,不解决好双方当事人都很烦心,天天吵天天闹,这样矛盾越来越大,最后可能要引起刑事案件,最后介入的还是我们公安机关,群众也要遭殃了。我们要抓早抓小抓苗头,把苗头引导好化解好,不让矛盾扩大。

三十多年的调解工作,杨光照形成了一套自己的工作方法。新警不论分工,都要上他的课。课上有一份必不可少的教材,杨光照137本跨越30年的调解日记。

记者:您记录的是走访了哪儿,走访了什么人,走访了什么企业,记下来的目的是什么?

杨光照:我们要了解老百姓的基本情况,对我们公安人员有没有什么意见建议。

记者:您去了解和人家跟你反映区别在哪儿?

杨光照:区别就是我们下去方便了企业,方便了群众。

密码二:90后小社区民警 和他的一辆小黄车

新老民警“传帮带”,是枫桥派出所的传统。今年26岁的社区民警就是杨光照的学生。2015年,赵信从浙江警察学院毕业后,一心想成为一名除暴安良的刑警,但在枫桥派出所学习了两周,赵信就改变了想法。枫桥闻名全国的特产——“枫桥经验”吸引了他。上世纪60年代初,枫桥镇干部群众创造了“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实现捕人少,治安好”的“枫桥经验”,1963年毛主席曾亲笔批示学习推广。50年后,习近平总书记就创新群众工作方法作出重要指示强调,把“枫桥经验”坚持好、发展好,把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好、贯彻好。把“枫桥经验”发展好成为赵信的新目标。

赵信:我一直在想一个问题,“枫桥经验”到底它的内涵是什么?这就相当于我们进了一个餐馆,我们肯定要问老板店里最好吃的菜是什么。现在枫桥经验这道菜摆在我面前了,我想去尝尝这道菜,我想把这个招牌学到手。

赵信开始跟着老民警下社区,到各个村委会逐一拜访。村长书记大多四五十岁,刚从警校出来的赵信并不知道如何与他们沟通。年轻、资历浅,这是每一批枫桥新警都要面临的问题。群众工作,这也是每个要迈进枫桥派出所大门槛的新警必须要过的关。赵信开始学着和社区居民聊菜价、聊电费,试图拉近和群众的距离。

记者:让老百姓对社区民警产生亲切感,这是你的分内之事还是分外的事?你来找我,我给你处理就是了,为啥还要认识熟悉?

赵信:好处就是社区工作真的能够方便很多,让老百姓觉得你是一家人。我在走访的时候跟老百姓介绍我叫赵信,他可能回头姓什么都不知道了。有一个老奶奶我们走访的时候跟她说你有事情来找我,我叫赵信,您记住了吧?结果老奶奶很实诚,“赵信我哪里记得住,绍兴我记得住,发音相近。”我觉得这个倒还好,“那您以后就叫我绍兴好了”。

从那以后,赵信主动给自己贴上了“小绍兴”的标签,并专门买了一辆黄色自行车,方便下社区拉家常。慢慢地,赵信就成了群众挂在嘴边的那个总是骑着小黄车的民警“小绍兴”。无形之中,他也在践行着新时代的“枫桥经验”——“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

密码三:一支志愿队伍 和它的119名队员

在一次次走访中,赵信为枫桥派出所培育出来一支“新警力”,红枫义警。红枫义警成立于2017年,目前已有队员119名,都是义务参与。

依靠群众,将矛盾纠纷消弭在源头、化解在基层,始终是“枫桥经验”代代相传的“法宝”。同时,枫桥派出所顺应社会治理新趋势,创新群众工作方法,打造了具有时代特征和地方特色的枫桥警务模式,红枫义警就是其中之一。

赵信:因为我们没有什么力,我们只能发动群众的力量。

记者:那人家愿意吗?本来应当由你做的事情,你让别人去做了?

赵信:我只是作为一个民警的身份去找他,他可能工作忙或者说不愿意。但我不是以民警的身份,我是以朋友、以小辈、以兄弟的身份。

记者:你想方设法融入了人家的圈子。

赵信:对,不是以民警的身份,因为很多人想到警察,他可能会想到命令式的、强制的、甚至是可能就是法律法规,很冷冰冰的一些词语,但在我们枫桥不是的,我们现在提的更多是服务,帮老百姓去解决身边的一些事情。

两年里,以夜间巡逻为主线,红枫义警开展了治安巡逻、法制宣传、安防教育、纠纷调解、文明劝导、小型活动安保等辅助性警务工作。成立之初,红枫义警还曾经提供线索,协助警方破获了一起用黄鳝血冒充人血碰瓷的连环诈骗案件。红枫义警的每一位成员,都成了枫桥平安的“眼睛”。

2019年,“枫桥经验”相继被写入《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和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中。“枫桥经验”由基层社会治理的样本,上升为党和国家制定政策、做出决策的重要依据和基本经验。


(编辑 王楠)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