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玉兔二号”破纪录了!成为在月面工作最久月球车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9年12月13日 13:4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记者从国家航天局获悉,正在月球背面执行探测任务的“玉兔二号”月球车,截至目前已经在月球运行340余天,成为在月面工作时间最长的月球车。

△“玉兔二号”月球车

此前该纪录由苏联的“月球车1号”保持,49年来一直无人超越。据介绍,“月球车1号”是世界上第一台无人驾驶的月球车。从1970年11月17日在月球表面软着陆到1971年10月4日停止工作,它在月面进行了十个半月的巡视移动,累计运行321天,考察了约8万平方米的月面,拍摄照片2万余张。

△“月球车1号”月球车

此前,“玉兔二号”月球车随嫦娥四号探测器于2019年1月3日共同登陆月球背面。随后“玉兔二号”月球车沿着斜梯缓缓驶向月面,当天22时22分,“玉兔二号”月球车成功驶上月球表面,在月背留下人类探测器的第一道印迹。12月3日21时42分,“玉兔二号”月球车按地面指令完成月夜设置,进入第12月夜。截至目前,“玉兔二号”月球车累计行驶345.059米。

“玉兔二号”月球车在月球背面创造新纪录的同时,月球正面的嫦娥三号着陆器12月7日被成功唤醒,开启了第75月昼的新征程,再一次刷新人类探月航天器月面生存新纪录。

嫦娥三号探测器于2013年12月2日在中国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由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送入太空,当月14日成功软着陆于月球正面。该探测器设计寿命一年,现已超期服役。在此前的月昼工作期间,嫦娥三号探测器获取了大量科学数据,研究人员在月球浅表层地质结构、月基天文观测、地球等离子体观测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科学研究成果。

“玉兔二号”月球车和嫦娥三号探测器的出色表现,再次提振中国航天士气。据悉,中国探月工程分“绕、落、回”三步走,目前通过成功实施嫦娥一号、二号、三号、四号等任务,中国探月已顺利完成“绕”和“落”两步,未来嫦娥五号将实施月面采样返回任务,完成第三步“回”。(央视记者 李厦)


(编辑 叶珅)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