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俄罗斯“北极”号核动力破冰船完成首次航行试验 明年5月正式首航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9年12月15日 07:4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4日,俄罗斯“北极”号核动力破冰船返回位于圣彼得堡的波罗的海造船厂码头,结束为期两天的首次航行试验。

“北极”号的航行试验预计将持续到明年。明年5月,“北极”号将正式首航。

据俄罗斯国家核动力船舶公司介绍,这期间的一系列试验航行将主要检测“北极”号电子动力装置的计算准确性,以及备用柴电动力的性能——因此,虽然是核动力破冰船,但12日到14日的首次航行试验期间,“北极”号是以柴电动力进行驱动的。

此外,航行试验期间,有关人员还要测试破冰船的压载系统、导航设备、生命保障系统、锚定装置以及下放救生艇等。

“北极”号是22220型LK-60YA级核动力破冰船的首船,长173.3米、宽34米,排水量3.35万吨。它配备两个RITM-200型核反应堆,可以破除3米厚的冰层,是当前世界上动力最强的破冰船之一。 

另据俄罗斯媒体报道,另外两艘同型号的破冰船“乌拉尔”号和“西伯利亚”号目前正由波罗的海造船厂建造中。

北极地区拥有丰富的油气资源,其经济价值在全球变暖的环境下逐渐显现出来。近些年来,俄罗斯、美国、加拿大等国都加大对北极的开发力度——俄罗斯总统普京今年4月时曾表示,为加快北极航道的开发,到2035年,俄罗斯核动力破冰船的数量将达到九艘。


(编辑 邱婧)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