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资委:前11月中央企业净利润同比增长9%

央视新闻客户端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9年12月25日 19:3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记者从正在北京举行的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上了解到,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2019年,中央企业经济运行保持稳中有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深化,累计减少法人超过1.4万户。 

2019年1—11月,中央企业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9%,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投资总额同比增长9.4%。 

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 郝鹏:经济运行保持稳中有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深化。压减工作提前完成,累计减少法人超过1.4万户;“处僵治困”总体工作进度达到96%;钢铁、煤炭去产能任务全面完成。

1—11月中央企业研发投入同比增长24.6%,其中石油石化、钢铁、汽车等行业企业同比增长超过30%。2019年,中央企业完成向社保基金划转国有股权任务,已划转国有资本1.1万亿元。电信企业降费让利4000亿元,电力企业落实国家政策降低全社会用电成本近千亿元。 

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 郝鹏:中央企业帮扶的绝大部分贫困县已经脱贫,正在验收审核。主要污染物排放量降幅提前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中央企业新增混合所有制企业超过1000户;通过资本市场、产权市场引入社会资本超过1500亿元。 

截至11月底,中央企业平均资产负债率同比下降0.1个百分点,58家企业资产负债率下降,债务风险总体可控、在控。

明年确保央企高质量增长 守住风险底线

国资委主任郝鹏表示,2020年,中央企业在确保实现高质量增长的同时,要守住不发生重大风险的底线。

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 郝鹏:稳增长是明年工作的重中之重,防范风险是当务之急,也是中央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前提和长久之计。必须强化风险意识,健全防控机制,既要解决好企业自身存在的风险隐患,也要防范好来自外部的风险挑战。 

2020年央企的经营业绩考核中,将新增营业收入利润率和研发经费投入强度两个指标,更加突出投资回报,增强央企创新力。 

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 郝鹏:新增营业收入利润率指标,主要是为了更加突出投资回报,强化效益效率导向,遏制扩张冲动、摒弃规模情结,更加重视提高营业收入质量、强化成本费用掌控、增强盈利能力。研发经费投入强度指标,主要是引导企业遵循科研规律,更加注重研发投入,加快提升技术创新能力。

2020年国资委要重点推进装备制造、化工产业、海工装备、海外油气资产等专业化整合以及煤电资源区域整合,继续抓好煤炭等去产能工作。此外,央企要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大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移动应用、集成电路、区块链等领域的布局力度。(央视记者 张伟 唐志坚)


(编辑 单宏鑫)

编辑:高孟阳 责任编辑: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