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多国公民紧急撤离 美国和伊朗要开打了?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01月03日 23:4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国际机场3日凌晨遭美方火箭弹袭击,伊朗革命卫队指挥官苏莱马尼被炸身亡。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表示,将实施严厉报复。

随后,美国国务院发布紧急安全公告,要求在伊拉克的美国公民立即撤离。

△美国国务院在官方推特上发布的紧急安全公告

公告称,由于伊拉克和该地区的紧张局势加剧,敦促在伊拉克的美国公民立即撤离。美国大使馆的所有领事活动都已暂停,美国公民应避开美国驻巴格达大使馆区域,并随时从伊拉克本地和国际媒体获取有关局势更新的消息。

另据多家外媒报道,除了美国之外,荷兰外交部警告说,巴格达的暴力和动荡正在加剧,并要求荷兰公民尽可能撤离;法国驻德黑兰大使馆警告本国公民,在为苏莱马尼举行三天哀悼的期间,不要参加任何集会。英国军方加强了其在中东地区基地的相关安全工作。

美国盟友以色列高度戒备

由于担心伊朗可能会通过真主党向以色列北部地区发动袭击,以色列军方保持了高度戒备。

当地时间3日,以色列国防部长召集以色列特种部队及军队的领导人,召开紧急会议,以防范潜在威胁。

以色列外交部和国防部官员向以色列海外代表团发布了高度安全警报。与此同时,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缩短了对希腊的访问。

美国“暗杀”行为遭多方谴责

伊拉克总理阿卜杜勒-迈赫迪谴责美国对苏莱马尼的“暗杀”,称这是地区紧张局势的“危险升级”。

俄罗斯表示,此次袭击是美国的“谋杀”和“鲁莽之举”。

据美联社报道,美国2020大选民主党总统竞选人拜登称,特朗普在巴格达国际机场发动空袭、炸死伊朗高级将领是“把一根炸药扔进易燃物箱”。

美国另一位民主党总统竞选人伊丽莎白·沃伦称,特朗普鲁莽的举动使伊朗局势升级,增加了更多死亡和中东新冲突的可能性。

△美媒公布的遇袭现场图 图片来源: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

美国和伊朗会打起来么?

美国的行为将直接导致地区局势升级,那么美伊是不是到了战争的边缘?

在宁夏大学中国阿拉伯国家研究院院长李绍先看来,美国和伊朗不一定会打起来。无论是美国还是伊朗都不愿意开战。美国现在在中东的军事部署,也远远不足以和伊朗开战。去年6月份,美国全球鹰无人机被击落以后,有惊无险地与战争“擦肩而过”。

从伊朗方面来看,更不愿意和美国开战。

△美媒公布的遇袭现场图 图片来源: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

伊朗有多种手段报复美国

虽然直接开战的可能性不大,但是伊朗的报复是不可避免的。

李绍先表示,伊朗会调动它在本地区的力量给美国制造麻烦,也可以在波斯湾挑战美国的利益,包括在霍尔木兹海峡采取措施,这些都是伊朗手里的牌。

伊朗对美国的报复包括软的报复和硬的报复。

硬的报复就是伊朗可能动员它在本地区的支持者对美国目标进行攻击。

软的方面,是伊朗会动员在伊拉克议会的支持者合理合法地驱赶美军,以及在伊拉克发动大规模的反美游行逼迫美军离开。

所以,今年恐怕是美伊激烈对峙走向摊牌的一年。地区局势充满极强的火药味儿,有冲突的可能。

美国解决问题的思路不对 方式更不对

在著名国际问题专家、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教授看来,美国袭击伊朗将领苏莱马尼本质上是“暗杀”行为,破坏和平,不符合国际公法。此举会激化美国与伊朗、伊拉克相关各方的矛盾,中东地区会乱一段时间。

金灿荣表示,美国解决问题的思路不对,方式更不对。这种暗杀行为,只会激化人的愤怒。最好的方式是谈判,或者军事上彻底压倒对方。

金灿荣说,苏莱马尼被杀后,油价和黄金上涨,需要对油价上涨和地区局势动荡做好准备。


监制丨王姗姗 张鸥

制片人王薇

主编李瑛

记者王晋燕 孙建 付新日

编辑章文君 汤沛 樊嘉晨 王欣然 王曦昉 李夏 倪紫璇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