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热评国际丨美国空袭上瘾 须知后果严重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01月04日 20:3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当地时间1月3日凌晨,伊拉克巴格达国际机场附近被美军火箭弹击中,多人死亡,其中包括伊朗军方高级将领苏莱马尼以及伊拉克什叶派民兵组织“人民动员力量”的副首领等人。此次空袭后,当地时间4日凌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再次遭到美军空袭。这次空袭造成6人死亡,另有3人重伤。(视频:美国“斩首”视频曝光

袭击在美国“无人喝彩”

1月3日,美国进行袭击后,美国国防部证实是总统特朗普“亲自”下令美军击毙苏莱马尼。特朗普随即发表讲话,强调在他的指示下,美军以精准空袭击毙“世界头号恐怖分子”,宣称美国要“永远保护外交官、军人、所有美国人和美国的盟友”。

然而,总统本人对空袭的高度赞扬未能在美国国内引起广泛共鸣,针对行动的批评却不绝于耳。美精英层对袭击的目的提出质疑,认为无法实现进一步遏制伊朗地区影响力的效果,反而会招致伊朗报复。民主党人借此攻击特朗普,推动美国国会限制总统权力。更有分析指出,总统决策仅凭直觉而没有战略。依靠高水平情报和技术进行的一次攻击,更多被定性为“失策”。

伊拉克对美忍无可忍

尽管美国大言不惭地强调,袭击是依据联合国安理会决议对苏莱马尼的制裁,并不破坏伊拉克主权。但自2019年年底以来的多次袭击,已经让伊拉克一再惊讶于美国的横行霸道,必须要重新思考与美国之间的关系。

△巴格达街头,上万民众为苏莱马尼送葬(图片来源:环球时报)

尽管伊拉克与美国的官方关系从表面看还算稳定,但自伊拉克战争后,深层次不满不断发酵。美军在伊拉克滥杀无辜的行为让民众深恶痛绝,伊拉克官方则公开反对美国总统等人不打招呼即在伊拉克领土上“来去自如”,甚至对伊拉克高层“呼来喝去”,要求伊方官员去美军基地“听取指示”。近期多次袭击,更是在伊拉克对美国的不满上火上浇油。从效果看,美国不但无法通过军事行动离间两伊关系,反而会将伊拉克推向伊朗,让伊朗更容易实现将美军从伊拉克赶出去的目标。

伊朗的“报复”正在路上

△伊朗抗议者拿着苏莱马尼的照片 图片来源:BBC

伊朗已经发出“报复”的警告,但鉴于双方军事力量悬殊,不会贸然选择鱼死网破的方式。寻找机会重拳打痛敌人是伊朗的目标。不排除出现2019年6月击落美国无人机事件的“复制版”。包括以色列在内的美国地区盟友,可能也在报复的范围之内。以色列已然如临大敌。

美国“捅了马蜂窝”,后果会很严重。(文丨特约评论员 苏晓晖)


(编辑 王丹妮)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