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国际锐评丨必须走出对抗的恶性循环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01月06日 19:0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52对35,这是美伊双方最新亮出的牌。

在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圣城旅”指挥官苏莱马尼少将遭美国袭击身亡后,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高级指挥官阿布哈姆扎表示,“(中东海湾)这一地区大约35个美方目标以及(以色列)特拉维夫在我们的打击范围之内。”对此,美国领导人警告称,如果伊朗袭击美方人员或资产,美方将对52个伊朗目标进行迅速和猛烈的打击。美伊矛盾再次走进了螺旋式上升的恶性循环,这不由得令国际社会担心:冲动和短视的决策将随时引爆中东“火药桶”。

美伊关系不和由来已久,苏莱马尼少将遭袭身亡,是美伊关系这堵危墙上的最新一道裂痕。在上世纪50年代反殖民化浪潮中,伊朗民选首相摩萨台因推动石油产业国有化触动英美利益。1953年8月,美国通过策动政变推翻了摩萨台政权,并扶持巴列维国王走上前台。这为美伊关系的破裂埋下了种子。1979年,伊朗伊斯兰革命推翻巴列维王朝。由此,美伊关系陷入长达数十年的对抗。如今伊朗社会的相当一部分民众,都是在美国的制裁中成长起来的。苏莱马尼的死亡无疑带来汹涌民意,如何在确保国家和民族根本利益的前提下,化解好民意压力,是伊朗面临的一大挑战。

历史一再证明,单边使用武力和极限施压,只能适得其反。西亚北非乱局出现以来,中东海湾地区局势持续动荡,一些由西方国家“撑腰”的反政府武装在世界秩序的边缘地带野蛮生长,日趋极端化、恐怖主义化。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出现,本身就标志着美国反恐政策的失败。

在这一背景下,被视为叙利亚重要盟友的伊朗,加强了与叙政府和其他国家一些力量的反恐合作。与此同时,伊朗借势扩张了在包括伊拉克在内的“什叶派新月地带”的影响力。隶属于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的“圣城旅”正是这一扩张进程的先导力量,被认为对美方利益构成挑战。2019年4月,美国将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一个主权国家的武装力量,列为恐怖组织,以加大对伊朗“极限施压”的范围和力度,导致美伊关系进一步紧张。

与之相伴的,是伊朗与伊核问题六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2015年7月达成的伊核问题全面协议出现倒退。随着美方在2018年5月单方面退出协议,曾经实现软着陆的伊核问题被重新点燃。

在苏莱马尼遭袭身亡后,伊朗政府5日宣布进入中止履行伊核协议的第五阶段即最后阶段,放弃伊核协议中的最后一项关键限制,即“对离心机数量的限制”。但正如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指出的,伊方虽然因外部因素被迫减少履约,但同时也展示了克制态度,明确表达完整、有效执行全面协议的政治意愿,没有违反《不扩散核武器条约》规定的义务。伊核全面协议来之不易,各方均应保持冷静、理性,推动伊核及中东地区局势走向缓和。

与此同时,国际社会也纷纷呼吁美伊双方保持克制。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通过发言人警告,“世界无法承受又一场海湾战争。”法国、德国和英国领导人针对中东局势发表联合声明,呼吁各方采取克制和负责任的态度,以缓解紧张局势。可见,中东局势牵一发而全身,尽快为紧张局势降温,符合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

中东局势高度敏感复杂,军事手段没有出路,极限施压更行不通。有关各方应充分发挥政治智慧,共同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原则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努力走出对抗的恶性循环,尽快回到通过对话解决问题的轨道上来,避免中东海湾地区陷入新的危局。(国际锐评评论员)


(编辑 尹惠仙)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