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首艘万吨级!南昌舰入列 有何看家本领?总台记者独家探访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01月12日 12:3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2日上午,海军055型驱逐舰首舰南昌舰归建入列仪式在青岛某军港码头举行。

南昌舰的入列服役,标志着我国驱逐舰发展迈上了新的台阶。从下水到现在两年多的时间,这艘驱逐舰为入列做了哪些准备工作?不久前,总台记者独家探访了这艘新型导弹驱逐舰。

总台记者 王刚:在我身后,就是舷号为101的南昌舰,走近这艘舰艇,你一定会被它科幻“帅气”的外表所吸引。硬朗的舰体线条,从舰艏一直延伸到舰艉,各类装备都收纳到舰艇内部,高度集成化的主桅杆上没有凌乱的雷达天线,进一步提升了舰艇的隐身性能,那么这艘驱逐舰有哪些过人之处呢?

肩负使命 厚植英雄城南昌的红色底蕴 

人民海军历史上曾经有两艘以省会城市南昌命名的舰艇,第一艘是接收国民党海军起义的军舰,虽然仅有千余吨,但也成为当时人民海军的主力战舰。

第二艘南昌舰是051型国产第一代导弹驱逐舰,从1982年服役,到2016年告别万里海疆,南昌舰见证了中国海军不断发展壮大的壮丽征程。

海军南昌舰政委 陈维工:南昌是军旗升起的地方,人民海军首艘旗舰舰名就命名南昌,作为万吨大驱首舰以南昌命名也是对历史的一种呼应。我们的舷号是101,101也是咱们过去引进“四大金刚”首舰曾经用过的舷号,可以说这也是我们人民海军驱逐舰事业开始的地方。

走进南昌舰,舰艇通道处处以英雄城南昌厚植红色底蕴,让人感受到首艘万吨大驱肩负的使命。

海军南昌舰政委 陈维工:我们在组建之初就确立了英雄的舰艇文化主题。这句英雄城、英雄舰、英雄兵;第一枪、第一舰、第一人是我们的舰魂。我们就想用不负英雄城、建设英雄舰、争当英雄兵这样的信念,凝聚首舰舰员的精气神。

新型万吨级驱逐舰 我国完全自主研制

南昌舰完全由我国自主设计建造,从我国第三代7000吨级的驱逐舰到现在的万吨级,标志着我国驱逐舰发展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海军南昌舰政委 陈维工吨位扩大的背后是我国工业系统总体设计、信息集成、组装建造等各个体系整体能力的提升。同时,更大的吨位可以容纳更多的武器系统。

总台记者 王刚:南昌舰的设计理念先进,在前甲板看不到锚链和系缆柱等传统舰船的布局。对于一艘导弹驱逐舰来说,大家更关注的可能就是它的武备系统,在我身后就是垂直发射单元,和现役052D相比,它不仅携带的导弹的数量更多,而且可以发射防空、反潜、对海等多型导弹。当然,我们的导弹要打得准,全要靠我们的千里眼,就是舰艇上配备的这四块相控阵雷达。

海军南昌舰舰长 周明辉:它是一艘从第三代向第四代跨越的驱逐舰典型的代表,我们现在除了导航雷达采用传统的天线结构,其他的各型雷达采用的都是相控阵,我认为是当前我们国家国防工业,水面舰艇建造的应该是最高的水平,也集合了很多高精尖的技术。

从2017年6月下水至今,南昌舰完成了平台的系泊、舾装等各项试验,并进行了多次试航,南昌舰的入列,意味着我国海上防御作战装备力量体系进一步优化提高。

总台记者 王刚:作为海军精锐作战力量的骨干,这型舰艇对于海军转型加快发展,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都具有重要意义。我们也希望它早日形成战斗力,成为中国海军逐梦深蓝的利剑先锋。


监制丨张伟 唐怡

制片人丨席罗曦 王刚

记者丨王小波 孙晨旭 米鹏 

摄像丨周远志 杨帆 张明刚

编辑丨陈晓月 赵慧 王楠 邵希炜 田野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