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分歧难解 利比亚冲突双方未签署正式停火协议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01月14日 10:5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月13日,利比亚交战双方“民族团结政府”和“国民军”在莫斯科举行和谈。然而,经过近七个小时的谈判,双方没能按外界原先预期的那样正式签署停火协议。

此前,俄罗斯和土耳其领导人呼吁利比亚交战双方停止军事行动。之后,交战双方先后表示“欢迎国际社会的停火呼吁”,并宣布自12日零时起停火。

1月13日,俄罗斯与土耳其在莫斯科启动了两国外长和防长的“2+2”会谈。随后,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总理萨拉杰和东部武装力量“国民军”领导人哈夫塔尔等人加入会谈。各方就停火协议的具体内容等问题进行闭门磋商——不过据称,萨拉杰和哈夫塔尔并没有直接会面。 

而据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在将近七个小时的磋商结束后对媒体表示,目前,萨拉杰已同意签署协议,但哈夫塔尔“仍需要对协议内容进行评估”,许诺“将在莫斯科时间14日早间做出最终决定”。

俄罗斯外长 拉夫罗夫: 我们今天已经取得了很多积极的进展,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总理萨拉杰,利比亚国务委员会主席阿尔米什里刚刚已经签署了协议,利比亚“国民军”的哈夫塔尔元帅,以及利比亚众议院主席萨利赫,也认为这份文件是积极的,但仍需要一些时间考虑,将在明早(14日)前回复,希望他们最终的决定是积极的。

据了解,目前已部分签署的这一停火协议内容包括:冲突双方立即无条件停止一切进攻性军事行动;成立军事委员会确认“停火观察线”,并采取一切措施保证的黎波里等城市的稳定;冲突双方应履行停火协议规定的义务,通过政治手段解决利比亚问题。

有俄罗斯专家认为,外部因素对利比亚局势影响巨大,尽管“国民军”方面通过军事手段解决问题的意愿强烈,但受到俄罗斯、埃及、阿联酋等国的压力,不得不同意停止军事行动。本次和谈未必能够取得取得立竿见影的成果,但可能会对利比亚国内冲突的调解具有阶段性意义。

利比亚再成外国博弈“棋盘”

利比亚自然资源丰富,石油储量为非洲之最,天然气储量也很可观。 
然而,利比亚优越的自然禀赋没能给本国民众带来持久的富足安乐,却让其成为外国角逐利益的竞技场。当年推翻卡扎菲政权的反对派“联盟”里就有多股势力得到了美、英、法等西方国家的支持,而近九个月来兵戎相见的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和“国民军”的背后,也都有地区乃至域外国家的影子。 

2011年在西方国家的插手下,卡扎菲政权被推翻,利比亚就此陷入持续的动荡——目前呈现两大势力割据对峙的局面:其中,得到联合国承认的“民族团结政府”控制西部部分地区,“国民军”与国民代表大会则联手控制东部和中部地区、南部主要城市及部分西部城市。

一些外国媒体认为,“国民军”一方获得了埃及、沙特阿拉伯、阿联酋、俄罗斯、法国的支持,“民族团结政府”一方则得到卡土耳其、意大利、卡塔尔等国的力挺。 

去年4月以来,“国民军”对“民族团结政府”控制的首都的黎波里发起进攻,至今仍没有攻克,但持续的围城激战给“民族团结政府”造成了巨大压力。

本月2日,土耳其议会通过“授权政府向利比亚部署军队”的议案。按照土方的说法,派兵决定是应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的请求而作出的。利比亚战事随后骤然升级。

此后,俄罗斯等国积极斡旋,为利比亚局势“降温”。俄罗斯总统普京8号访问土耳其,俄土两国呼吁利比亚交战双方自12号零时起停火。

面对外部斡旋,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表示,欢迎俄土的停火呼吁。“国民军”也宣布,只要“民族团结政府”军队停火,“国民军”也将自12号零时停止军事行动。

不过,1月12日,也就是停火生效的第一天,冲突双方就指责对方违反了停火承诺。

分析人士指出,从利比亚国内两方的力量对比来看,他们都不足以仅靠自身力量打败对方、统一全国。未来无论是哪方在外力的帮助下取得胜利,利比亚的和平与统一都将是长期难题,大国在利比亚的博弈也将长期存在。


(编辑 杨瑾)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