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65年前的今天 他们开始研制原子弹、氢弹、核潜艇……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01月15日 18:5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65年前的今天——1955年1月15日,我国作出了发展原子能事业的战略决策,中国核工业就此起步。

这个决定国家命运的日子也成为中国核工业的诞生日。

65年来,我国核工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实现了一系列自主重大跨越。自主研制成功了原子弹、氢弹、核潜艇,建设了秦山、福清等一批先进核电站,自主研发三代核电“华龙一号”技术。从国之光荣到国家名片,再到中国方案,65年来,我国已构筑完整的核工业体系。

戳视频,看我国原子弹、氢弹、核潜艇研制珍贵画面↓↓↓

“两弹一艇”铸就共和国之盾

中国核工业,始终与祖国命运紧紧相连,是国家安全重要基石。

新中国成立初期,为打破西方大国的核讹诈和核垄断,造出“争气弹”,钱三强、王淦昌、邓稼先等老一辈科技工作者,和成千上万的核工业人一道,铸就了共和国的坚强盾牌。

1964年10月,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让世界重新认识了中国,也让世界真正听到了中国的声音。

△1964年10月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

1967年6月,第一颗氢弹试验成功。从第一颗原子弹爆炸到第一颗氢弹试验成功,美国用了7年零3个月,中国用了2年零8个月。西方科学家评论:中国闪电般的进步,神话般不可思议。

△1967年6月,我国第一颗氢弹试验成功。

1970年12月,第一艘核潜艇顺利下水。艇上零部件有4.6万个,需要的材料多达1300多种,没有用一颗外国螺丝钉。

△1970年12月,我国第一艘核潜艇顺利下水。

核能安全发展造福民生

65年来,中国核工业从“两弹一艇”到核能发展,从国防建设到服务经济社会,从独立攻关探索到广泛开展合作,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核工业发展之路。

△1991年12月秦山核电站并网发电。

1991年12月,中国大陆第一座核电站——秦山核电站并网发电,实现了零的突破,被誉为国之光荣。

2000年,中国出口第一座核电站——巴基斯坦恰希玛核电站并网发电。

2002年,中国环流器二号A装置开机成功。

2010年,中国首次成功实现利用重水堆生产钴60同位素。

2011年,中国实验快堆并网发电。

△中核集团福清核电基地

2012年,中国自主研发的世界首座第四代核电高温气冷堆核电站开工建设。

2013年,中国自主研制的铀浓缩离心机实现工业化应用。

2016年,中国首个千吨级天然铀生产基地新疆蒙其古尔铀矿二期工程建成投产。

2019年,我国大型先进商用压水堆CF3燃料组件实现批量化生产。

截至2019年底,中国大陆地区在运核电机组47台,保持安全稳定运行,装机容量全球第三;在建核电机组11台,在建核电规模世界第一。

2020年,我国自主三代核电“华龙一号”全球首堆将并网发电。

未来30年,是我国由核大国向核强国转变的关键时期。

实现这一目标,关键就是科技创新。

65年来,中国建立了核基础研究以及铀地质勘探、铀矿采冶、铀纯化转化、铀浓缩、元件制造、核反应堆设计、后处理等完整的核科技工业体系,跻身世界前列。

实现这一目标,关键要靠开放合作。

中国核工业正在积极参与“一带一路”的倡议,目前与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科技经贸关系。

实现这一目标,关键要造福人类。

65年来,核能已成为我国能源多元化供应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为调整能源结构、建设美丽中国作出了积极贡献。

记住历史,是为了更好地出发。

一切过往,皆为序章。

今天的成就终将会成为历史,

未来的梦想是我们前行的方向,

今天,我们要致敬祖国!

致敬中国核工业!


监制丨王姗姗 张鸥

制片人丨崔霞

记者丨乔全兴 陈艺佳

视频丨宋其明

鸣谢丨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编辑 邱婧)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