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独家特稿丨春节将至 习近平在忙啥?

央视新闻客户端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01月18日 22:0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春节将至,此刻你是忙着备年货还是已经踏上归乡的旅途?今天,央视时政带你看看这些年春节前夕,习近平都在忙些啥。

过去这七年 习近平这样拜年

2013年2月 甘肃

2013年2月3日,习近平绕过九曲十八弯,来到海拔2400多米的定西市渭源县元古堆村。在马岗老人家里,习近平拿起水瓢,舀水喝的画面让人印象深刻。黄土高原上的百姓能不能喝上放心的水,是习近平心里惦记的事。

2014年1月 内蒙古 

2014年春节前夕,习近平冒着零下三十多摄氏度的严寒,深入内蒙林区、牧区看望群众。在锡林浩特市宝力根苏木(乡)冬季那达慕“五畜祈福”仪式上,他按照蒙古族习俗,用无名指蘸上银碗盛着的鲜牛奶弹了三下,祝福来年风调雨顺,五畜兴旺,人民幸福安康。

2015年2月 陕西

2015年春节前,习近平回到了陕北梁家河。习近平曾在这里插队,度过了七年青春。他说,我迈出人生第一步就来到梁家河。时隔近四十年,习近平还能叫出熟悉的老乡的名字。这次回来,他给乡亲们送上他自己出钱采办的年货,还同村民代表一起在老书记梁玉明家里吃了简单的农家饭。走得再远,习近平始终没有忘记自己是从哪里出发。

2016年2月 江西

这一年的春节前夕,习近平赶往江西革命老区。在这里,他瞻仰革命烈士陵园,看望英雄后代。习近平指出,中华民族是崇尚英雄、成就英雄、英雄辈出的民族,要发扬英雄的精神,从他们身上汲取奋发的力量。也正是这种精神,这种力量,在鼓舞老区人民开创新的事业。

2017年1月 河北

这一年习近平去的是严寒之地张北。在贫困村小二台镇德胜村,他看望了三户村民。在村民徐万家,他尝了主人准备的年货油炸“开口笑”,说味道很好;在村民徐学海家,他鼓励动过手术的徐学海乐观坚强,嘱咐当地干部深入研究因病致贫问题,还一起动手炸了年糕;在村民徐海成家,习近平帮着一家人细细地算了一笔生活账,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是党和政府的承诺。

2018年2月 四川

集中连片特困区之一大凉山是习近平此行的第一站。翻山越岭,车行近两个小时,习近平来到大凉山腹地的彝族山村。他与群众火塘边话扶贫,庄严承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一个家庭、一个人都不能少。告别大凉山的群众,习近平又奔赴汶川县映秀镇考察,实地察看这里震后10年的发展振兴情况。习近平和老乡们一起炸酥肉、磨豆花,其乐融融。

2019年2月 北京

2019年除夕将至,习近平先看望了首都一线民警,又走进老胡同,在胡同居民的家里一起包饺子、炸饹馇、贴“福”字、聊家常,带去浓浓的“年味儿”。 返回途中,习近平临时下车,走进一家路边小餐馆,同店主和顾客热情交流,随后,他又来到旁边的一家快递服务点,看望了快递小哥。

习近平春节前的忙碌不一般

习近平每一次春节前的慰问都充满了用心用情的细节。在临近春节这样特殊的时间点,这些温暖细节又包含了更丰富的内涵。

赶路忙

这些年,习近平春节前夕仍要亲身前往的地区绝大多数都可以用“老少边穷”四个字概括。这些地方大多山高路险,很多地区高寒、高海拔,隆冬时节更是行路困难。到真正的穷乡僻壤,扶真贫,真扶贫,是习近平对扶贫工作的要求。这些基础差、底子薄的深度贫困地区是脱贫攻坚的“硬骨头”,面对这样的硬骨头绝不含糊,习近平率先垂范。

调研忙

扶贫要精准,调研就必须要充分。节前的调研中,大到当地的民生保障、产业政策,小到贫困户今年全家的花销,医药费的报销情况,习近平都要深入了解。没有花拳绣腿,不讲繁文缛节,就在小院里、火塘边跟老百姓围坐在一起,面对面地交流,掌握一手情况。扶贫工作该怎么做,习近平给出了方向,做出了示范。

与民同乐

打糍粑、炸年糕、磨豆花、包饺子、贴“福”字……各地年味十足的习俗,只要有机会,习近平都会亲自参与,和老百姓一起感受幸福生活。

把每一个群体都放在心上

少数民族地区群众、老区人民、英雄后代、人民卫士、快递小哥……这些群体都惊喜地收到过习近平亲自带来的新春祝福。习近平总是尽量让每一个群体都感受到温暖和鼓励。

说到底,习近平春节前的忙碌都是忙着怎样让更多的人过一个更好的年。以百姓心为心,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是党的初心,也是党的恒心。

监制丨申勇 冯旭宏

总台记者丨史伟 谢晓光 覃思

视觉丨贾易铭 张彬 吴丹丹

编辑丨李冬 毛亚伟

编辑:高孟阳 责任编辑: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