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人间重晚晴!七旬学生为98岁老师庆生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01月18日 13:2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年前,陕西西安的老教师赵立迎来了98岁生日,而来为他庆祝生日的是他的十位年过七旬的学生,他们自发从不同的地方赶来西安赵老师家,和老师一起度过了一个不一样的98岁生日。

唱生日歌的老人们,都是西安第十八中学六四届的毕业生,出生于1947年、1948年的他们,如今都已年过七旬。而对面椅子上坐着的老人,正是98岁的老寿星,也是他们中学时的老师——赵立。 

赵立的学生 侯琪:虽然我们离开学校和您已经五十多年,我们也都是七十多岁的人了,但您的身教言传、见微知著、知人善任、爱生若子,如清泉。

赵立:天意怜幽草,人间重晚晴”不容易。 他们使我很感动,他们心里还是客客气气,还是高高兴兴,这不是勉勉强强,他们真的是对我(有感情)。 

赵立的学生 华震娅:他就解释说“幽草”就是他,“天意怜幽草”说上天对他太眷顾;“人间重晚晴”就是他到这么晚了还有这么多人能记住他,他也很高兴。 

为了这次来给赵老师过生日,学生们已经酝酿了两年时间。2017年9月教师节时,已经中学毕业55年的他们,经过商量和打听,联系上了半个世纪未曾见面的赵老师。 

学生 华震娅:找到他以后我可激动了,一晚上我都没睡着觉,完了以后我就联系我们班的同学,我们一块就跑来看他来了。 

赵立的学生 侯琪:我们第一次集体来到老师家,是老师96岁的时候。老师都哭了,女同学都痛哭流涕的。 

赵立的学生 黄国良:手都颤着,拉着我们每一个人的手,我们也和老师拥抱,老师挨个记,这是谁,叫什么。他有的想不起来了,但是一提他就能记忆起来。 

当时96岁的赵老师,为来看望他的每一位同学都写了一封信,并附上诗词《一剪梅》。 

赵立的学生 侯琪:他为了送这个诗词,他从这个楼上跑到200米之外,另外一个楼房的四楼,找到了我的弟弟。因为我的弟弟离他住得比较近,把他写的东西交给我弟弟,让弟弟转给我,让我转给同学。当时能跑到这么远的地方送这些东西,再加上他诗词中间的感情,就使我们非常感动。

一封封手写的信件更是感动了学生们,大家决定,只要腿脚还走得动,以后要相约再赶过来给赵老师过生日。 

赵立的学生 华震娅:本来我们大家在一块商量,说等赵老师100岁来给赵老师祝寿,我说等不及了。我们几个就商量了一下,所以就来了,他是12月24日过生日,我们23日来的。 

就这样,2019年12月23日10位70多岁的老同学,从西安、咸阳、宝鸡、四川等地赶来赵老师家,和老师一起度过了这个不同寻常的98岁生日。 

有学问又上过战场 恩师深受尊敬

98岁的老师,70多岁的学生们,一段师生情跨越半个世纪。赵立老师是1922年出生在江苏盐城,1945年考入浙江大学文学院历史系,毕业后参加抗美援朝战争。赵老师在战斗中不幸负伤,右脚失去了两根脚趾,因此长时间站立和行走都有困难。尽管如此,赵老师在1957年调到西安市第十八中学担任历史老师兼班主任之后,仍然拒绝了教育局允许他坐着讲课的特批待遇,坚持要站着给学生们讲课。 

在中学教书时,脚部有伤的赵老师,为了能让自己讲课站立得更稳当,他都是带着一个大马扎进教室,用腿夹着马扎上课。 

赵立的学生 华震娅:他当时进教室,一手拿着书,一手拿个马扎,进教室的时候给大家鞠躬那样子,我都能记住。 

赵立的学生 黄国良:讲这些历史故事的时候非常生动,就基本没有学生有说话不听他的课的,我们感到很生动。

在学生们的心目中,赵老师是那个时代的偶像,不但有文化还上过战场,大家都对他十分崇拜和尊敬。 

赵立的学生 侯琪:当时一个名牌大学的学生,再加上“最可爱的人——志愿军”,这两样东西在我们的思想里,就是当时非常吸引那些刚刚步入人生的少年。 

赵立的学生 华震娅:当时学校的流动红旗、卫生红旗、纪律红旗那些,只要到了我们班就走不了了,就不是流动红旗了,就固定在我们班了。而且我们班的赵老师,用过去那个传统文化那一套教育我们,女生出去都是淑女,男生出去都是绅士。 

赵立的学生 岳华新:比如让我们女生不能够大喊大叫、疯疯癫癫,很文雅,女孩子要文文雅雅的,这一点我印象很深。 

赵立的学生 屈康怀:你比如说你犯错了,他给你说明,咱要好好学习。学习的作用是什么,给人的感觉特别亲切,特别和善。 

当时学校考试,题目都写在黑板上,班里一个学生从小眼睛不好,看不清黑板上的字。因此,每次考试前,赵老师都要想方设法给这位同学调换座位,让她能顺利答题。 

赵立的学生 华震娅:他老记着这事,每一次考试,因为我坐第一排我能看见,每次考试他都要跑来给监考老师和出题的老师说,都要叮咛一次这事。上世纪60年代,学生屈康怀的家庭条件非常困难,赵老师得知后,专门跑到屈康怀家,拿出自己积攒的20元钱,帮助他们解了燃眉之急。 

赵立的学生 屈康怀:都不到两个馒头,切那个馍片,不到两个馒头,手帕一包,他一看你咋没回家,六几年困难得很,他把你叫到他那个办公室,把馍片给你。有的学生不敢吃老师的粮食,可是赵老师非叫你吃不可,十分感人。 

当时,虽然赵老师一个月的工资只有10元钱,但他时不时就会资助有困难的学生。然而,时光荏苒,他只记得学生们的名字和样貌,却从不去记下自己为学生付出过什么。 

赵立的学生 华震娅:他就是一个慈父,比慈父还亲。我们成长道路中,好像这就是我们的一个亲人,他教导我们怎么做。 

赵立的学生 屈康怀:真的好,比父母都好。 

赵立:我在学校里头教了34年书,我没有同学生发过一次脾气,我没有吼过人,所以学生称我为“父亲”。 

爱国敬业 传承一代代学生

从1952年参加工作成为教师开始,赵老师总共带了七届学生,桃李满天下。赵老师对学生们的付出,也收获了回报。1978年,赵老师从西安市第十八中学退休,从那时起,就常有学生回来看望他。

赵立的女儿 赵琳宁:他真是兢兢业业,反正我的记忆中,每天回来很晚,我们都吃完饭了,他还没有回来,他干什么?他是去家访,家访完了回来吃饭,吃完饭了就批改作业。 

赵立:学生对我的感情很真,真实,不是虚假。我坐车到榆林去,下车不要钱,我是你的学生,咋能要钱,不要钱,您是我的父亲!

赵老师的名字原本不叫赵立,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他就把自己的名字就改成了赵立,站立的立,用以纪念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他对祖国深深的热爱,也影响了他的一代代学生。 

赵立的学生 侯琪:当时我十三岁,在那个时候他的教导,就让我树起了一种“以后一定要做一个对人民有用的人”。 

赵立的学生 黄国良:正正当当做人,老老实实做事。 

赵立的学生 岳华新:在我整个的教学生涯中经常想起他,我就想到赵老师上课,从来不翻教案,拿着一根粉笔。人家就可以把这个课从头到尾讲下去,后来我上课的时候我也想着,我能不能够也是像赵老师这样子,然后我就照着他的样子来做。 

主播点评:忙碌生活勿忘情谊 时光中留住记忆

如果这世上有什么返老还童的秘方,那就是赵老师。在老师面前,我们一下就又变回孩子,天真烂漫、开怀大笑。

当看到这样一群老人,拍着手,和98岁的老师一起过生日,一同回忆年少时的校园时光,能真切感受到他们心中的那份美好和珍惜。我们的生活和工作,总是让我们忙忙碌碌,似乎记得什么,却又没时间去做点什么。时光一去永不回,别总是在往事中回味。趁着春节聚一聚吧,老师老友老同学,见见面、喝喝茶、聊聊天,互道一句:这一年,还好吗?


(编辑 单宏鑫)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