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一只放生的大鵟被毒死 牵扯出多只野生动物“命案”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01月19日 17:4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2019年8月,辽宁沈阳市猛禽救助中心救助了一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大鵟。经过3个月的喂养、野化训练后,2019年11月将大鵟放飞。不料在12月末,这只大鵟疑似在辽阳市辽阳县被毒死。近日,嫌疑人被当地检察院提起诉讼。

据了解,2019年8月,沈阳市猛禽救助中心接到了一只大兴安岭林业部门送来的幼年大鵟,送来时身体虚弱,无法自行进食。

沈阳市猛禽救助中心工作人员 王唯彦:送过来之后我们就开始养,从8月份一直到11月份放飞的。这一段时间我们做了很多,野化训练,用白鼠练飞,费了挺多事才放走。

在大鵟被放飞前,为了实时跟踪其身体情况和野外生存能力,工作人员给它安装了GPS定位。

沈阳市猛禽救助中心工作人员 王唯彦:(大鵟)在本溪待了半个月,突然间有一天跟踪器就不动了,第二天显示的温度(体温)也都下来了。

随后,救助中心的志愿者们根据GPS信号开始寻找这只大鵟,可是找到时,大鵟已经死亡多日,被积雪覆盖。志愿者们没有在大鵟身上发现外伤,怀疑其有可能是中毒死亡。他们报警后,就和辽阳县森林公安一起,在案发现场3公里范围内进行排查毒物、捡拾毒饵,共捡拾玉米、黄豆制成的毒饵457粒,分布约百余处。

沈阳市猛禽救助中心工作人员 王唯彦:这个大鵟我们回来解剖了。发现嗉囊里有骨头和肉。还有野鸡的羽毛、野鸡的羽毛和家鸡不一样,羽毛比较长。一看就是吃了死了的野鸡,野鸡是中毒的,它吃了属于二次中毒。

警方怀疑,事发地附近有人非法猎捕野生动物。在对村民进行走访和排查后,警方在辽阳县甜水乡李家村的袁某家中发现大量死亡的鸟类,其中包括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红隼,和多只“三有”保护动物。

目前,犯罪嫌疑人袁某已被警方抓获,因其涉嫌非法猎捕、杀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涉嫌非法狩猎罪,已被当地检察院审查起诉。

(编辑 胡渝)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