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习近平云南行丨跟总书记一起了解佤族民俗

央视新闻客户端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01月19日 22:3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木鼓声声,歌舞欢腾。

19日下午,习近平来到腾冲中寨司莫拉佤族村,除了考察当地脱贫情况外,还体验了打米粑、敲木鼓等佤族民俗。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敲响佤族木鼓 祝愿国泰民安

腾冲佤族,也被称为“守土人”,是腾冲的土著居民之一,也是最先与外来汉人交流融合的守土民族之一。而作为一个有着500多年历史的佤族聚居村落,司莫拉佤族村至今还保留着祭寨、祭拜树神、婚丧嫁娶等佤族民俗。

△ 视频:佤族民俗文化知多少

佤族人爱水,寨中水流不息;佤族人敬树,村里古榕成片;佤族人能歌善舞,每逢节日广场上热闹非凡。象征着谦和与善良的牛头图腾随处可见,表现佤族人民生活场景的彩色壁画生动逼真。民族文化陈列馆则是集中展现了祖先留下的农耕痕迹、历史渊源和民俗来历等。

△ 司莫拉佤族民族文化陈列馆陈设

在这个古朴的村寨中,民族传统文化如同流水潺潺,生生不息。


监制 | 申勇 冯旭宏

记者 | 史伟 谢晓光 覃思

编辑:高孟阳 责任编辑: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