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限塑令升级!这项被“嫌弃”的日常用品,你了解多少?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01月20日 21:3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昨天(1月1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发布了《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网上称之为“新限塑令”。

“新限塑令”新在哪里?

限塑为何难以令行禁止?

塑料袋轻便结实,廉价易得曾一度风靡了世界各个角落,甚至被誉为20世纪最伟大的发明之一。而美好的意愿却带来意想不到的后果,这个20世纪最伟大的发明之一却为21世纪带来了颇为头疼的环境难题。

加价难敌便捷好

一次性塑料袋成本低,便捷耐用,这是商家、消费者青睐它的重要原因。最初“旧限塑令”希望通过价格杠杆来减少需求的做法,难以撼动大多数消费者的消费习惯只是徒然让“用袋”变为“买袋”。

替代品补位不足

“旧限塑令”出台后,常见的替代品便是纸袋和布袋。然而,纸袋不够结实,布袋不便携带、清洗。试想把满是血水的海鲜肉类塞进布袋里,恐怕更多消费者更乐意选择一次性塑料袋吧。而在农贸市场这种顾客经常连一、两毛钱都会算清楚的地方,对塑料袋收费,又缺乏有效的替代品,为了挽回顾客,商家必然还会想办法继续使用一次性塑料袋。

回收治理欠规范

生活塑料垃圾不易回收,因为回收再利用的成本高,但利用率低,商家可以说是无利可图。其次,塑料回收本身是对环境友好的,但因为一些回收再利用企业的设备不够完善,工艺简陋,产生的污水不经处理就直接排放,甚至许多企业无合法营业执照,导致再生的塑料制品在回收过程中产生了二次污染。

“新限塑令”影响哪些方面?

外卖餐盒成难点

对于一次性吸管和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袋,其实是有相对比较成熟的解决方案了,美团外卖社会责任委员会秘书长杨碧聪在接受央视财经采访时表示,但是整个外卖领域的难点是一次性的餐盒

每人每次点一份外卖,至少会产生一副餐具、一个餐盒、和一个塑料袋的垃圾。而全国每人每天叫外卖产生的一次性塑料垃圾更是数目惊人。《意见》规定,计划到2020年底,禁止生产和销售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

看不见的“危险”

塑料微珠通常被应用于洗面奶、牙膏等日化用品中,由于尺寸太小,塑料微珠无法被污水处理系统过滤,最终会流入海洋。它本身所含的以及在水中吸附的有毒物质经由食物链累积,可能最后又进入人体,危害健康。

《意见》规定,到2020年底,塑料微珠的日化用品将禁止生产销售。

便捷也要环保

国家邮政局预计2020年快递业务量完成740亿件,而包装产生的塑料垃圾数量可想而知。物流快递为我们带来方便的同时也应兼顾到环境保护。

《意见》规定:到2022年底,北京、上海等重点地区的邮政快递网点,先行禁止不可降解的塑料包装袋、一次性塑料编织袋等。到2025年底,这些不可降解的塑料制品将在全国范围邮政快递网点禁止使用。

现在各国都在积极地制定和出台相关的“限塑令”。规则易定,习惯难改,“限塑令”面临的最大难题,应该是每个人已经养成的习惯和社会规范。

珍爱环境

保护地球

珍惜生命

从我做起

减少塑料污染

你有哪些妙招?



监制丨唐怡 陆毅

制片人丨张奇斌 房轶婷

策划丨刘峻廷

编辑丨田宏炜 李雪莹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