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德国病毒药物专家携病毒“抑制剂”来中国 他如何评估当前疫情?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01月25日 20:5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武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引发关注,能否找到特效药是人们最关心的问题之一。有媒体报道,1月22日,德国冠状病毒研究专家、吕贝克大学教授罗尔夫·希尔根菲尔德(Prof. Rolf Hilgenfeld)携带两种“最好的抑制剂”来到中国,以测试它们对新型冠状病毒的作用。这一消息披露后引发网友的高度关注,总台记者对希尔根菲尔德教授进行了书面专访。

希尔根菲尔德教授及其团队,七年多来一直致力于SARS病毒抑制剂的研究。这个团队研究的抑制剂原理是利用作用于病毒的蛋白酶,使蛋白不能裂解,从而阻止成熟病毒体的形成。

目前,该团队研发的制剂在感染SARS病毒的小鼠实验中测试有效,并在人体细胞培养实验中表现稳定。

当前科学实验证明,武汉的新型冠状病毒与SARS基因组序列相似度为82%,特别是蛋白酶的相似度高达96%,希尔根菲尔德教授希望,该抑制剂对新型病毒也能发挥作用。此次他挑选最好的两种抑制剂来到中国,希望能助力针对新型冠状病毒药物的研究。

图片来源:HL-Live.de

消息传出后,总台记者对希尔根菲尔德教授进行了书面采访,向他提出了几个当前公众最关心的问题。

短期内,新型冠状病毒对症的新药有望上市吗?

很遗憾,答案是否定的。

希尔根菲尔德教授此前曾对德国媒体表示,药品研发到最终生产需要很多年。虽然他带领的团队已经工作七年,但由于资金短缺,进展很缓慢,因此对于SARS抑制剂的研究还处在动物实验阶段。接下来,还要对感染新型病毒的白鼠进行实验,再做毒理实验,排除药品可能造成的其他副作用,最后还要通过临床试验才可能大批量生产,这是个漫长的过程。

希尔根菲尔德教授对总台记者表示:“我希望提供给新型冠状病毒进行测试的制剂,有试验价值,但还不是成品药。我们知道的是,它在治疗SARS和MERS冠状病毒时有帮助,而且在动物实验中没有发现毒性,效果不错。但是在应用到人身上之前,应该还要做多次测试。”

这种病毒,真的是因为人们食用蝙蝠或者蛇这一类的野味引起的吗?

关于病毒是否来源于吃野味的说法,希尔根菲尔德教授认为,武汉病毒研究所的石正丽教授2013年到2015年间的研究证明,有一种蝙蝠的身体里含有的冠状病毒不光和SARS病毒类似,而且可以跨物种传播到人的身上。

这一次疫情的爆发,最早就来自于武汉的一个海鲜市场,公众可以在这个市场买到野生动物,比如蝙蝠。但是,也有可能在人和蝙蝠之间还有一种中间物种,传播了此次病毒,这个目前还不得而知。

这次疫情大概会持续多久?

希尔根菲尔德教授认为,冠状病毒有自我限制性,也就是说,经过一段时间之后,当足够多的人产生了抗体,就可以限制病毒的继续传播,从而结束这次疫情的蔓延。正是基于这个原因,中国在SARS疫情爆发的时候,可以通过持续的隔离措施在六个月之内结束传染病的肆虐。

教授呼吁:公众最好呆在家里 一定要戴口罩

此次疫情正值中国的春节期间。希尔根菲尔德教授呼吁,公众最好待在家里,避免到人群聚集的地方。对于武汉居民来说,最好待在家里,在家中过节。武汉以外其他地方的居民,如果实在无法避免到人群聚集的地方去,一定要戴上口罩。

他表示,数周后,最多数月后,相信这一切都会过去。


监制丨王姗姗 张鸥

制片人丨王薇

主编丨李瑛

总台记者丨孔杰

编辑丨王欣然  


(编辑 杨毅)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