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新闻1+1丨疫情是否比SARS严重?是否会传染宠物?白岩松连线专家答疑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01月30日 01:5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29日晚《新闻1+1》栏目中,白岩松连线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李兰娟,针对网友特别关注的问题进行答疑,同时还与武汉市金银潭医院的院长张定宇进行连线,带来武汉最新消息。

白岩松:28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达到了5974例确诊病例,超过了2003年SARS的时候确诊病例数,因此有人说这就意味着比SARS的时候疫情还重,您同意这种看法吗?

李兰娟:这个不能这样说。SARS的时候它的时间从12月份开始,1月、2月出现在广州,实际上当时也已经向全国传播,最后又传播到北京,在北京又成为一个比较大的流行,当时我们检测的能力和水平跟现在是不能相比的。现在我们有了非常好的检测的设备、检测的试剂,一发现病人以后很快的就研制成功检测试剂,所以现在国家联防联控各个社区、街道到各大医院设备条件都有了明显的改进,所以感染的人尽量都能够发现、都能够隔离,所以这个数据相对来讲比较真实,能够把感染的人都发现出来。SARS的时候,因为水平也不够,技术能力也不够,所以不能这样去比。我们现在的防控水平是很高的。

白岩松:李院士,今天也看到有国外您的同行说,这一次的疫情跟SARS相比较,它的致病性要低一些,但是更难抵抗,更容易传染,您同意他的看法吗?

李兰娟:现在我们病死率确实还不是很高,但是目前来讲,我们发现的病人、看病的病人、治疗的病人还都在治疗当中,有一些重症病人估计大部分可以抢救过来,还有一部分人可能也救不过来,所以现在还没有到定局的时候。当然现在我们的救治力量与17年以前的救治力量完全不一样,我们现在的救治水平将会大幅度的提高,所以我们的成功率也会大幅提高。所以还要等到高峰过了以后,它真正的重症的和危重症的,以及病死率才能出来。

白岩松:您可能谈的是针对重症病人,国外的同行说这个跟SARS比它的致病性弱,反而更难抵抗,更容易传播,是这样吗?

李兰娟:致病性的问题,我觉得也不能说一定是致病性弱,我们现在确实有一批轻症的病人,关键是轻症的病人容易被忽视,有的像隐匿性的感染,它没有被发现,甚至没有体温升高的,它照样可以传播给其他的人,所以说容易扩散。

白岩松:今天杭州的疫情有两个首现,首现没有症状的病例,首现尚没有找到明确的感染来源的病例,这意味着什么?增加了什么难度?

李兰娟:这个增加了我们控制传染源的难度,大家知道要控制疫情最重要的是要控制传染源,要控制传染源需要发现传染源,而这些隐匿感染的人,很难发现,如果悄悄传播给其他人,这是很危险的。所以我们现在提倡要应用大数据信息化的手段,把每个人流动的情况跟传播的情况进行相关性的分析,大数据我20日就向国家建议了,我们浙江有非常好的伙伴们,他们已经把中国的包括华南海鲜市场的人口流动的图,包括我们各个省的感染源,接触到人群的流动图可以非常明确的画出来。应用大数据手段可以把所谓的没有接触史的人找到,所以我们现在全力提倡把大数据的方法应用起来。

白岩松:这两天开始陆续开始有人回城了,隔几天会更多。现在各地采用的方法不一样,从疫区回来的普遍说法是要隔离14天。但是从其他地方回来有的隔离5天,有的隔离7天,您的建议是什么?

李兰娟:我的建议是对每一个人的健康情况自己要清楚,单位也要清楚,如果你这个人从来没有到疫区去,也没有接触过感染的人,身体健康、体温健康,那你回去以后也是健康的,没有必要隔离。如果你去过疫区,在单位经过了14天的医学观察之后没有发病,不要接触隔离的人群。如果你到了单位,曾经有去过疫区,曾经有接触过可疑的人,你到了单位以后还得要坚持医学观察,确保你没有感染。所以我认为群防群治很重要,如果这个人在各个省、各个地方,在回城以前已经感染了,在进行医学观察的,那一定要严格做到两次病毒是阴性再回去。

白岩松:康复之后会有抗体吗?康复者是否还会传染别人?

李兰娟:康复的病人会产生一种抗体,我们在SARS的时候曾经也应用康复者的血浆来治疗感染的病人,因为康复者的血浆中含有抗体,所以一般来讲有了抗体以后,不太会再感染。

白岩松:人会传染身边的宠物吗?宠物是否会再传染给别人?

李兰娟:宠物的话我们原来都是要检验的,在现在传染病流行的季节,主人要对宠物加强管理,如果宠物没有接触病人,没有接触有可疑的人,那这个宠物是没有病的,检验是健康的,那是没有关系的。接触到疫情、接触到有感染的人,宠物也要一样的监控起来。

白岩松:也就是说人是有可能传染宠物的是吗?

李兰娟:因为这个病毒是在哺乳动物之间传播,所以我们对哺乳动物也要加以防备。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