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戴手套、护目镜有用吗?口罩戴错都没用?听听专家怎么说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01月30日 13:2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今天(30日)的《武汉直播间》邀请到了北京地坛医院主任医师、国家卫健委传染病专家咨询委员会成员蒋荣猛,就疫情防治方面的情况,回答大家关心的以下问题。

1.孕妇的感染几率会更高吗?

蒋荣猛:从感染几率来说,只要是没有感染过的人群都是易感人群,只是轻重问题。但是从以往的医学经验来看,孕妇确实是感染的高危人群,所以特殊人群更需要做好防护。

2.戴手套有用吗?什么情况下需要戴手套?

蒋荣猛:对过去病毒的研究经验显示,病毒在一定的温度和湿度下,有可能会在物体表面保持活力1~2天,时间是比较长的,所以我不建议戴手套。如果手套本来就是脏的,存在病菌的,反而有可能会把病原体沾染到四处,这样通过手就有可能传播病毒。所以不建议用戴手套的方式取代洗手。在医院里,医护人员操作结束后,手套是要脱掉的,绝对不允许佩戴手套四处活动的。

3.需要佩戴护目镜吗?

蒋荣猛:我个人觉得没有必要。飞沫传播是近距离的,近距离照看病人时才需要戴护目镜。比如,有家庭成员需要被照顾,或者医护人员需要治疗患者,比如(医护人员)给病人做气道检查、气管插管,和病人的距离非常近,病人可能咳嗽、打喷嚏,把病原喷到我们脸上,这种情况要戴护目镜保护一下。日常生活中,包括去医院的时候,都没有必要(佩戴护目镜)。

4.口罩能重复使用吗?

蒋荣猛:口罩肯定不建议重复使用。比如我所的医用外科口罩,一般最多用2~4个小时,防护口罩一般最多4~6个小时,重复利用口罩是没有效果的。在生活中,我们常常也能看到很多口罩的使用误区,比如有些人会反,鼻夹也没有和面部贴合。还有人两层口罩,这样反而会影响口罩的气密性,口罩会更漏气,且会增加呼吸的阻力,呼吸就会更使劲,也会使口罩更漏气,这都是佩戴口罩时存在的误区。口罩没戴对都是无效的。

扫描二维码 关注更多权威消息


(编辑 赵英芝)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