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去医院会不会被感染、居家隔离要注意什么…… 卫健委专家这么说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01月31日 14:1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今日,央视记者董倩专访国家卫健委专家组成员、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感染控制中心主任吴安华,就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出现以来,备受民众关心的问题进行了提问。

隐形病毒携带者情况如何

这段时间以来呈现出一种情况,有的病毒携带者没有任何症状,但是仍然可以传给别人,传给别人之后,别人具有了典型症状,像这种无症状的病毒携带者现在呈现出一种什么样的情况?

吴安华:关于这个新冠状病毒感染过程,无症状的这样一个病毒携带者,或者是隐性感染者,现在的研究很少,也缺乏相关的数据,但是作为一个传染病来讲,他是有这样一个结局的,有隐性感染这种情况,他感染之后他自己不发病,但是他有传染性,感染之后他自己可以获得抵抗力,这个叫隐性感染者,他可以传播给人家。很难发现的,除非你去做筛查。这是一个很麻烦的问题,你要筛查,筛查的力度有多大,谁应该筛查,这些问题都不清楚,所以需要进一步的研究。我觉得这个是最难控制的一个方面,所以在这一方面我们现在能够做的工作,一个是观察这种现象的多少,第二个就是对于这样传染引起来的病例我们及时发现,阻止他传播的人再传播给其他人。

自己居家隔离 专家提倡吗

在早前的记者会中,湖北省委书记说到了现在是一个三期叠加的时候,一是对于湖北来说,本身就是流感高发期,二是呼吸道疾病高发期,再加上这一次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高发期。现在有一种说法,如果你自己有足够的自信,不管是什么症状,感冒症状发烧,你也不知道什么情况,你自己在家做好居家隔离。那么,专家主张这种行为吗?

吴安华:这种行为的话对于真正的病人,假如他要是能够自己很好地做好居家隔离,我觉得也未尝不可,但是可能带来一个问题就是什么,就是最后他自己好了也不知道他是什么感染,比如说流感,比如说其他的病毒感染,还是新型冠病毒感染,这是一个问题。第二个问题就是假如他居家隔离做的不好,他就可以传给他的家人,他作为一个传染源,他在家里,不管是什么感染,特别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他待在家里,他假如他传给他的家人,这是不好的。如果要是有发热的病人还是要到医院去就诊、检查,看到底是不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如果是的,作为一个病人来讲最好的方法是隔离治疗,主要是在医院隔离。

去医院就诊存不存在被感染风险

现在为对于很多普通民众来说,一是医院发热门诊人很多,另外也有一种担心,去医院也要冒风险,如果本身没事,去了染上事怎么办?

吴安华:现在医院里面都比较重视这样一个问题了,应该是会好一些,但是你到医院去总是难免的,确实是这样的,因为周围可能还有冠状病毒感染的病人。但是医院正在努力,尽量地改善这样一种情况。

治愈病例未来会有快速增加

现在每天呈现出来的新的疫情统计数字,一个关键点是,死亡的病例在增加,出院的病例也在增加,但是两者相比,出院的还是少,死亡的还是多,专家怎么看待这个数字的变化?

吴安华:我们也关注到了这个治愈的病例数量,相对来讲现在是少于这个不幸病死的病例。因为这个病死的情况,可能与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病人,他的基础疾病可能是有很大的关系的,假如是感染一个正常人,他的病死率应该是低一些的,假如是感染一个本来就有心肺疾病的人,或者是有高血压,有糖尿病的病人,那么他的愈后可能就会差一些,这是一个方面。第二个方面的话,就是现在也发现也有少数的,平时所谓的正常人感染之后也有愈后不好的,那么一个是跟隔离有关系,第二个可能与他的个人差异有关系。第三个就是现在治愈的病例少,这个确实是一个问题,为什么治愈的病例会少,是还在医院隔离还没有过隔离期,还没有判断他是治愈,我估计这个问题应该是主要的原因。

董倩:那您的意思就是说,可能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治愈的病例未来也会有一个增加?

吴安华:应该是有一个快速的增加。


(编辑 杨瑾)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