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温州确诊病例为何多?严控措施实施情况如何?温州市市长接受总台记者专访回应热点问题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02月03日 10:0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除了湖北省之外

全国新增确诊人数排第二位的是浙江省

截至2月1日24时

浙江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

肺炎确诊病例661例

其中温州占265例

成为浙江省确诊病例最多的城市

为什么温州的确诊病例多?医疗物资是否充足?市民的生活有哪些变化?在防控措施上又有哪些硬招?实行严格的这种管控措施后民众怎么看待?2月2日晚播出的《新闻1+1》栏目中,温州市市长姚高员接受了总台央视记者的专访,回应了“温州确诊病例快速出现”“出台出行管控措施”等热点问题。


1.温州为什么新增这么多确诊病例?

温州市市长 姚高员在外温商多,特别是在武汉和湖北的。在武汉的温商有18万人左右,春节之前有2万人左右返回温州。

除夕开始返乡人员增量特别多。大概是大年三十到2月1日为止,七八天时间当中,新增返回温州的大概是29000人,平均(每天)3000多人的一个规模。

③第二波马上开始的压力是新温州人,就是制造业在温州就业的外地用工人员,去年来自湖北的员工有33万人。这一部分下一步要“三返”,企业当中返工、学生返校,还有机关事业当中在外省的,在湖北重点地区的返岗。这“三返”是接下去马上就面临的第二波的压力,所以接下去的防控形势确确实实是相当严峻。

△温州

2.温州为何实行跟黄冈同样最严厉的管控措施?

温州市市长 姚高员出台“集中硬隔离、居家硬管控”的措施后,追加村(居)民出行管控措施,也就是“全民总动员”

2月1日,我们研究决定,在25条基础上又加了一条,希望老百姓能够居家7日,足不出户,全民总动员。在2月1日到8日期间,集中硬隔离、居家硬管控就是为了能够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流动,最大程度地切断传播源。只要全民动员,阻击战能够尽早打赢。

3.温州实行严格管控措施,民众怎么看?

总台央视记者 高珧温州紧急出台了严格控制村民,或者说居民出行的举措。这个举措已通过告示的形式贴在了每一个社区的门口,并且用黑色的笔着重画了出来,那就是“全市每户家庭每两天可指派一名家庭成员出门采购生活物资”。虽然没以前方便了,但是我们采访的所有市民都支持这一举措。 

△温州某社区门口张贴的告示

△温州市民采购的生活物资

温州市民:我们温州市政府这个举措太及时了,因为我们是每天都有关注确诊病例什么的。因为发现今天出来的就是有一例还是两例有来源不明的,我觉得出行管控非常好。

温州市民 快递员:现在的单量没有以前多了,现在都是2019年年底一直留在这里,现在小区都不让进,都是放在保安室,这样免得交叉感染。

战疫情 采取“超严”措施 每户两天只能一人出门>>详情点击

4.温州医疗资源够不够?是否有更充分的准备?

温州市市长 姚高员:主要是“三医”:医院、医生、医疗物资的准备。

医院确定10个定点医院,一共有1474张床位,目前都能够保障就医需求。我们在市区又准备两个医院,温医大附一医院有150个床位,瓯江口医院有800个床位。

②医生。已经开展的10个定点医院,有510个医生直接投入到救治当中。第二梯队已经准备了1100名医护人员待命

③医疗物资。现在医疗物资的准备压力是最大的,医用口罩、防护服每天的消耗量很大,大致能够维持两三天的量,因为温州病人多一点,所以在调拨全省资源向温州倾斜。在外温商也捐赠了一些物资。

5.对温州来说,对于外界想要呼吁的是什么?

温州市市长 姚高员①结婚喜宴全部取消。很多温州家庭,结婚仪式都订酒并且向亲友发了请帖,现在都因为响应政府号召全部取消。餐饮企业也表示特别理解。

②春节期间,温州餐饮企业处理退订20.5万桌。聚餐可能有一个风险源传染一片人。让老百姓保护自己的同时,也要保护好别人,也得到了百姓的理解和支持。

6.严峻疫情下,对温州的领导干部有哪些要求?

温州市市长 姚高员全市几个县都在查,发现有工作不到位的,第一时间处理。2月1日处理了6起责任不落实的情况,处理了14名干部,在第一时间进行通报。这个对其他干部,进一步压实责任是一个倒逼。基层干部很辛苦,我们要关爱他们,关爱的同时也要严格要求,这就是为人民服务



温州全市实行村(居)民出行管控 每家每两天可派一人出门采购>>详情点击

2月2日起 温州临时关闭46个高速收费站 保留9个正常开放>>详情点击

温州发布严厉管控措施 记者实地探访当地群众生活>>详情点击

关注更多权威信息

戳链接↓↓↓

H5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实时更新


监 制丨唐怡 陆毅

制片人丨郑弘

编辑丨张庆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