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战“疫”每日观察|给隐瞒行程四处乱跑者吃什么药好呢?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02月06日 11:1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全国人民都在同舟共济、奋力抗疫,但也有极少数人表现出了身体疾病之外的另一种病征——隐瞒自己从武汉等疫情严重地区返回的行程,不按防控要求自觉隔离,四处乱跑、为所欲为,既失去了基本的德行,也不懂法,甚至已经涉嫌违法。

对于这些隐瞒行踪四处乱跑、人为给疫情防控添乱、给公共安全带来危害的人,如果染上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当然也得认真给予救治。但出了病房,有可能还得进班房。如果没染上这一肺炎,那么,或许就得直接进班房。

法治,是必须给这些人服用的一剂苦药、一味良药。

福建晋江一位肺炎确诊患者张某某,就是这么个缺德的人。明明从武汉回乡,却谎称从菲律宾回来,又不按规定居家隔离,反而四处参加聚会,结果使3000多人受到影响,陡增风险。当地公安机关已经对其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缺德招骂,若涉嫌违法,就不是被骂一顿那么简单了。

类似的例子还有一些。归纳起来有这么几类:有晋江张某某这样隐瞒之前行程,还到处乱跑的;有不遵守隔离规定,扬长而去的;有不配合防疫工作要求,强词夺理,向工作人员吐口水的;有顶风操办宴席的;有在家憋得难受,打120取乐的,等等。其中很多人已开始吃“法治”这剂苦口良药了,一些党政干部则首先受到党纪政纪处理。

这些事例,虽然量不多,但确实给所在地方的疫情防控添了很大的乱,造成的影响是危及他人生命安全的。这样的行为确实是给全局添乱,若不依法严惩,会搅乱全社会的疫情防控秩序。

2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法治保障,“疫情防控越是到最吃劲的时候,越要坚持依法防控”。这一讲话重要、及时、针对性强。他指出,“要加大对危害疫情防控行为执法司法力度”。“危害疫情防控行为”所指,恐怕就包括又不限于那些隐瞒行程、四处乱跑的人了。

“从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各环节发力”,看当前的疫情防控,法治的作用太重要了。

其一,法治让疫情防控“有章可循”。无论是应急处理,还是长期建设,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才能让工作顺利开展。各方都知道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何时做什么。构建起“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疫情防控法律体系”,这是必需的法治根基。

其二,法治能及时给疫情防控中乱作为者“吃药”,止其乱为,治其不法。抗拒疫情防控、暴力伤医、制假售假、造谣传谣等,都属于破坏疫情防控的违法犯罪行为。还有各类哄抬防疫用品和民生商品价格者,在捐赠、受赠中行为不规者,也需及时“吃药”。

其三,法治能促进疫情报告发布的规范化。全社会都渴望、也要求及时了解疫情变化。习近平总书记在5日的讲话中强调,“要依法做好疫情报告和发布工作,按照法定内容、程序、方式、时限及时准确报告疫情信息”,这既是重要的工作要求,也是对公众关切的积极回应。

其四,法治建设能促进各级党委和政府在疫情防控中的治理水平不断提高。近一段时间,在通过疫情防控体现出的治理能力方面,实事求是地说,经验和教训都有,有些地方经验多一些,有些地方教训多一些。“总结经验,吸取教训”,提高治理水平,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在2月3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提出的要求。

提高疫情防控法治化水平,有立法、执法、司法上的努力,还要有全民守法来支撑。那些隐瞒行程、四处乱跑者,那些抗拒隔离、乱喷口水者,甭管是待在家里、病房里还是班房里,都请抓紧时间,思思德,学学法。(文|特约评论员 杨禹)

关注更多权威信息 

戳链接↓↓↓

H5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实时更新


(编辑 刘峻廷)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