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特朗普国情咨文演讲:吹响竞选号角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02月06日 12:0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美国总统特朗普当地时间4日晚发表年度国情咨文。这次演讲有两个特殊背景:一是特朗普面临参议院的弹劾裁决,美国两党高度对立,本次国情咨文演讲可以被视作对民主党的公开反击;此外,年底大选将至,特朗普代表共和党参选应无悬念,因此本次演讲不仅是其三年来“政绩”的总结,也可以看作一次公开的竞选演说,从中可以发现其竞选的策略和重点。

从国情咨文看特朗普竞选策略和重点

特朗普的国情咨文全篇6000余字,其中用了三分之一的篇幅总结执政三年来的经济成就。除此之外,总结医疗和民生成就用了1200多字,移民问题用了700多字。相比之下,外交和国防事务加起来只用了区区300余字,却把反恐和中东政策单拎出来讲了1000余字,突出了他主导的“巴以世纪协议”、刺杀苏莱马尼、从中东地区撤军等“成就”。关于美中关系,特朗普只用了不到200字,强调他是唯一站出来挑战中国的总统,以烘托达成美中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的“成就”。

从篇幅的分配上可以看出,特朗普着重强调自己在内政方面的成就,体现他领导美国实现了强劲的经济增长、增加就业、改善民生、解决积弊。此外,他还明确表达并强调了自己在控枪、堕胎、移民政策等敏感争议问题上的立场,目的是强化自己的选票基本盘。

经济表现的虚虚实实

特朗普大量引用数据和结论试图证明美国在他的领导下就业率飙升、收入大幅增长、贫困率下降。他在演讲中多次用“首次”或“数十年来首次”这样的表述,使其政绩看上去非常耀眼。不过,依照以往的情况,特朗普引用的数据或事实经常被媒体批评片面、不准确,这次演讲中的一些说法也是虚虚实实。

例如,他说美国的“实际家庭年收入中位数(扣除通胀因素)”达到历史最高水平。根据官方数据,此话不假。不过,美国这轮收入快速增长的周期开始于2014年,即在特朗普上任前两年,这一趋势就已经开始了。而根据明尼苏达大学的计算,2019年美国家庭收入的中位数为63,030美元,与2018年基本持平(63,313美元),甚至还稍有下降。

特朗普说,自从他当选以来,美国股市上涨了70%。这话没错,但是美国股市这轮大牛市也是从奥巴马时代启动的。以道琼斯指数为例,金融危机之后的2009年道指进入上升通道,截至特朗普当选的2016年11月,总共涨了130%多(8131点至18867点)!

特朗普说,自从他上任以来,美国新开了1.2万家工厂,试图以此证明他实现了美国制造业的回归。但是,《华盛顿邮报》报道,根据美联储今年1月公布的数据,美国2019年制造业出现温和衰退,总产值下降了1.3%。经济学家认为,美国去年经济增长主要是消费拉动的。

总体来说,美国目前经济表现良好,特别是就业形势不错。5日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私营部门1月份增加29.1万个就业岗位,大大超过预期。但是特朗普大幅减税刺激经济的代价是财政赤字飙升,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CBO)近日预测,2020财政年度的联邦赤字可能将高达1万亿美元,逼近二战时的高度,可能加大政府偿付利息的压力,并增加金融危机的风险。

一次借国情咨文的竞选演说

纵观整个国情咨文演讲,指向大选的意味非常明显,特朗普将其变成了抨击民主党政策的机会,并给台下的议员施加压力,敦促国会通过多项法案。

他抓住医保问题攻击民主党,称民主党的全民医保政策是搞“社会主义”,利用纳税人的钱支持非法移民。

他继续鼓吹其移民政策,并引用数据称,去年12万名外国人因罪犯被捕。他指责纽约、加州等地为非法移民犯罪提供“庇护”,要求国会尽快通过相关法律,制止这些地方政府的行为。他再次强调要打击美墨边境的非法移民问题,重申要通过立法改革移民体系。

他敦促国会通过禁止大月份堕胎的法案、通过政府的儿童保健方案、通过基础设施投资的相关法案。

他明确表示,“只要我还是总统,我就会保证宪法第二修正案赋予人民持枪的权利”。特朗普在这样一场全国瞩目的演讲中明确表达立场,显示其稳固保守派选民的信心。

此外,他还回顾自己2016年竞选中的承诺——即废除北美自贸协定,称取而代之的美加墨自贸协议将为汽车制造行业创造大量工作岗位。此举则是向蓝领工人群体及工会示好。

此外,在演讲现场还请来了多名普通美国人,他们中有摆脱毒瘾重归社会的浪子、梦想加入太空军的孩子、单身母亲、右翼电台主持人、阵亡士兵遗孀等,特朗普在演讲中大段详细讲述他们的故事,以此显示自己的政策造福美国人民,这也是竞选演说中的常见套路。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