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新春走基层丨一间特殊车间里的精彩人生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02月06日 11:3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在山东省临沭县,有一间特殊的生产车间,几十名残疾人在这里工作、生活。他们通过自己的努力,活出了阳光般的精彩人生。

“请把吊牌绳穿进吊牌,然后放在右手边。”

这是一家特殊的生产车间,在这里,盲人可以听着语音操作;聋哑人能看着电子屏提示做工,各种无障碍设施让残疾人在厂区能来去自如。

记者:升降台是吗?

山东省临沭县华裕服装有限公司总经理 谢中波:是的,这个可以调节机台的高低。

记者:这么一个小功能就增加多少钱?

山东省临沭县华裕服装有限公司总经理 谢中波:一千块钱差不多,我们整个无障碍设施的投入占到了20%多。

谢中波,幼年时因患小儿麻痹症导致下肢残疾。为了创业,他曾经半年时间里跑了几十家服装企业找订单,自己的企业从最早只有两间平房发展到现在年产几百万件、出口二十多个国家。

山东省临沭县华裕服装有限公司总经理 谢中波:每次出差我都是带两双鞋,脚走路不平,每走一步脚脖子都崴得钻心得疼,走在马路上我就穿上拖鞋,到了他们公司快到大门口的时候,我就到个角落把皮鞋换起来。

正因为经历过残疾人就业的艰辛,这两年,谢中波建起了这座无障碍工厂。政府不仅减免了部分税收、提供补贴,还捐助了很多设备扶持残疾人来这里就业。这位正在和谢中波讨论设计的工人叫王琪,是一位聋哑人,从公司创立起就在这里工作,他不仅精通剪裁、打板,还是厂里最好的设计师。

山东省临沭县华裕服装有限公司设计师 王琪:这里是我热爱的地方,我在这里找到了自己一生的伴侣,现在有一个非常幸福的家。

李荣鑫,是厂里学历最高的员工,大学毕业后因为身患残疾,投过几十份简历都找不到工作,曾经对生活失去希望。现在来这里还不到两年,因为工作细致管理能力强,小小年纪已当起了厂里的办公室主任。几个月前,省里举行残疾人演讲比赛,从没上过演讲台的李荣鑫一下拿到了三等奖。

山东省临沭县华裕服装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 李荣鑫:在这里能和其他残友们一起协助完成工作,那种幸福感是我最开心的。总书记说全面建成小康,残疾人一个都不能少,他都不放弃我们每一个人,我们更应该自强、自立。

春节前,谢中波带着厂里员工去走访县里的贫困人群,可是没想到,回来以后他的手机就被寻求帮助的电话打爆了,这让他心里很沉重。

山东省临沭县华裕服装有限公司总经理 谢中波:这个群体需要关爱的还很多,扶贫政策虽然是好,但是我认为扶贫不能扶懒。凡事不能等啊、靠啊、要啊,这样不长远。自己学了一技之长,这样的话能实现彻底的脱贫。

扶贫要先扶智,谢中波告诉记者,从自己的公司一成立,他就创办了残疾人培训学校。这些年,在政府的帮助下又办起了就业扶贫基地,给残疾人和贫困群体提供服装加工、电商等免费培训,从这里走出来就业的有两千多人,每带动一个贫困户就业政府还会有一千元的补助。

“比如我要开家电商,怎么起名字才能让大家一搜就能搜到我呢?”

正在听课的这位村民叫刘晓华,因为身体残疾老人卧病在床,生活一度很贫困。几年前从这里培训出来,回村组织附近村民建了一个小车间,给谢中波的工厂做服装加工,一年下来能有几十万的收入。

山东省临沭县玉山镇陈林村村民 刘晓华:今年我想扩建厂房,建个150平的,再招个二三十个人。因为我有成就感了,现在有的是,我觉得像我这样的残疾人都能做出这事业了,我心里有点高兴。

2019年,在山东,政府投入2300多万资金帮助残疾人脱贫,带动了40多万像刘晓华这样的残疾人就业。在谢中波的办公室里,他兴奋地给记者看不久前去欧洲参加服装展的照片,这是他第一次出国,看到商场里那些很大牌的服装都是他和残友们一针一线缝制出来的,这让他特别得自豪。

记者:你怎么评价这个团队呢?

山东省临沭县华裕服装有限公司总经理 谢中波:我们这个团队,每个人有每个人的特长。我们的总设计师是位聋哑人,我们锁扣最快的是个肢体残疾人。总书记说幸福是奋斗出来的,现在国家有这么好的政策,只要我们努力都能过上精彩的生活。

(编辑 崔智琳)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