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德国“政治地震” 极右翼政党“助力”图林根州选出新州长

央视新闻客户端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02月07日 19:0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德国东部图林根州5日选举产生新一任州长,该州自由民主党主席托马斯·克梅里希以45对44票击败左翼党籍的现任州长博多·拉梅洛,险胜当选。不过,克梅里希的当选受到了极右翼政党“德国选择党”的支持,这令德国政界一片哗然。

德国总理默克尔6日表示,图林根州州长选举居然出现这样的情况,5日的选举结果“不成立”。

德国主流政党一直都拒绝与反移民、反欧盟的极右翼政党“德国选择党”有任何程度的合作,因此,有外媒将5日的这次选举形容为德国的“政治地震”。

这次图林根州州长选举采取秘密投票的形式,当选者克梅里希所在的自由民主党在州议会90个政党席位中仅占5个,是州议会最小党派。据路透社报道,是图林根州议会中的“基民盟”议员联合“德国选择党”议员,投票给克梅里希,才让克梅里希以1票的微弱优势当选。

“基民盟”是默克尔所在党派,据称“基民盟”图林根州议员如此投票违背了上级的指令。而“基民盟”地方议员与极右翼政党的联手,激怒了与“基民盟”联合执政的“社会民主党”。

6日,正在南非出访的默克尔对“基民盟”地方议员的所作所为表示谴责,称这样的行为有违“基民盟”的价值观,是“不可饶恕”的,5日的选举结果“必须不能成立”——德国媒体报道称,默克尔在出访期间很少会像这次这样对德国国内事务发表评论。

据了解,“基民盟”及“社民党”成员将于8日在柏林召开危机应对会议。

克梅里希本人6日则表示,他及其所在的自由民主党没跟“德国选择党”进行过任何私下交易。

克梅里希还宣布,自由民主党将发起动议,寻求解散图林根州议会,从而为重新举行地区选举铺平道路。据了解,解散州议会需要三分之二的州议员同意。

(编辑 崔智琳)

编辑:高孟阳 责任编辑:
860010-1102010100
1 1 1